[臨床藥學] 高血脂治療新藥 PCSK9抑制劑 (PCSK9 inhibitors)

你的血脂肪過高嗎?除了身體力行外,治療高血脂的藥品有: (1) Statins類藥品:rosuvastatin、simvastatin等,抑制HMG-CoA還原酶,減少膽固醇 (包括低密度脂蛋白),約可降低40-60%的膽固醇。 (2) Ezetimibe:抑制小腸...


你的血脂肪過高嗎?除了身體力行外,治療高血脂的藥品有:

(1) Statins類藥品:rosuvastatin、simvastatin等,抑制HMG-CoA還原酶,減少膽固醇 (包括低密度脂蛋白),約可降低40-60%的膽固醇。

(2) Ezetimibe:抑制小腸吸收膽固醇,約可減少15-20%的膽固醇。

(3) PCSK9抑制劑:PCSK9負責回收低密度脂蛋白 (LDL) 受體,而LDL受體負責清除LDL。

他們之間的恩怨情仇:PCSK9抑制劑減少LDL受體被回收、細胞表面LDL受體增加、更多LDL被清除。

這一類的藥品以「單株抗體」為主,好處是一個月一次或兩次注射就好。

壞處是要打針、價格會貴到翻掉!

編更新:對這類藥品「降血脂」效果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彙整目前證據的

“Effects of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Antibodies in Adults With Hypercholesterolem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CSK9抑制劑用於降血脂的效果與Statin類藥品差不多,會不會變成明日之星? 還是曇花一現? (歷史中超多曇花的,已經可以開個花園了) 皺眉頭繼續看下去~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