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抗血小板藥品完全攻略比較表

昨天分享了 「抗血小板藥品作用機轉」 大圖,我們複習一下學習成果,抗血小板藥品的作用機轉包括: (1) 抑制COX:Aspirin (NSAID也是,但不會拿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2) 抑制ADP (作用在P2Y12受體):Clopidogrel、Ticagrelo...

昨天分享了「抗血小板藥品作用機轉」大圖,我們複習一下學習成果,抗血小板藥品的作用機轉包括:

(1) 抑制COX:Aspirin (NSAID也是,但不會拿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2) 抑制ADP (作用在P2Y12受體):Clopidogrel、Ticagrelor、Prasugrel等等。

(3) 抑制PAR-1:Vorapaxar。

(4) 抑制GPIIb/IIIa:Tiroxina、Abciximab等等,因為臨床上已經不常用了,所以沒有花太多篇幅。

今天請看「抗血小板藥品完全攻略比較表」(雖然我們不是很愛表格啦!)



“速效劑量 (loading dose) 很重要!”

雖然曾經吵過「心導管前治療 (pretreatment)」到底可不可以降低死亡風險?

[臨床藥學] 心導管前投與CLOPIDOGREL並不能降低急性冠心症病人死亡率 (NO SURVIVAL BENEFITS OF PRETREATMENT OF CLOPIDOGREL PRIOR TO PCI)

[EBM] 心導管介入前是否應該投與CLOPIDOGREL速效劑量 (PRETREATMENT OF CLOPIDOGREL PRIOR TO PCI)

但指引與常規中,還是會利用投與速效劑量 (loading dose) 讓藥效提早發生,請注意不同抗血小板藥品的建議速效劑量,以及投與速效劑量後的作用起始時間。

急性冠心症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 無疑的,是搶救心肌大作戰,時間永遠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如果藥效要半天才出來,那就真的不好笑了。

“腎功能不好不需調整劑量,但要注意出血”

常常有個不是那麼正確的觀念,就是「腎功能不好不需調整劑量=不從腎臟排除=腎功能不好也不需注意」

不是這樣的!腎功能不好要不要調整劑量這件事相當複雜,不從腎臟排除,或腎臟排除率很低,「通常」不需要調整劑量,但不一定是絕對喔!

抗血小板藥品使用於腎功能不全病人不需要調整劑量,但已經有部分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疾病或透析病人,使用抗血小板藥品會增加出血風險,還是要特別注意!

“手術前停藥至少五天”

急性冠心症病人在接受心導管治療後,如無法以血管介入,則可能考慮繞道手術 (bypass surgery),這時候,抗血小板藥品可能需要暫停 (Aspirin可以留著),常用的抗血小板藥品請記住至少停藥五天,如果是prasugrel,則需要停藥七天。

抗血小板藥品主要用於降低「心因性死亡、心肌梗塞或中風風險」,這是抗血小板藥品最重要的療效,「重大出血」則是我們最需要關注的副作用。

結語:表格只有省力沒有幫助思考,臨床決策需要CP值高。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