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保鉀利尿劑作用機轉

保鉀利尿劑 (potassium-sparing diuretics) 是利尿劑的配角,它與其他利尿劑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 "保鉀" 。 也就是說,其他利尿劑,包括: 亨利氏環利尿劑 (loop diuretics)、碳酸酐酶抑制劑 (carbonic anh...

保鉀利尿劑 (potassium-sparing diuretics) 是利尿劑的配角,它與其他利尿劑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保鉀"

也就是說,其他利尿劑,包括:

亨利氏環利尿劑 (loop diuretics)、碳酸酐酶抑制劑 (carbonic anhydrase inhibitor)、滲透性利尿劑 (osmotic diuretics) 都是"不保鉀的"

"作用在醛固酮受體與鈉離子通道"

醛固酮受體拮抗劑 (aldosterone receptor antagonist) 競爭性抑制 (大風吹搶座位) 醛固酮受體,而醛固酮又與腎小管細胞上的Na+-K+ATP幫浦數量有關。

因此,競爭性抑制醛固酮作用,將減少Na+-K+ATP幫浦數量,降低鉀離子排除 (保鉀囉)。

鈉離子通道阻斷劑 (sodium channel antagonist),例如amiloride、triamterene,直接阻斷鈉離子通道減少鈉離子流入及鉀離子流出 (又保鉀囉)。

"保鉀利尿劑常不務正業"

是的,它們常不務正業,以 (1) 醛固酮為例,心臟衰竭 (heart failure) 是最常見的用途。

針對"收縮功能不全心臟衰竭 (HFrEF)",醛固酮受體抑制劑可降低死亡率與住院風險

尤其是NYHA功能第三或第四級且左心室搏出分率低於35%的心臟衰竭病人。但不建議與ACEI、ARB併用,因此不建議三重治療 (triple therapy) 喔!

針對"收縮功能尚可心臟衰竭 (HFpEF)",spironolactone可降低住院風險,但不能降低死亡率

"保鉀利尿劑是隱藏版的高危險藥品"

一般認知,保鉀利尿劑的利尿效果很弱,但不代表增加血鉀濃度的效果也很弱喔!

心臟衰竭病人使用保鉀利尿劑,可能增加高血鉀風險,尤其是:

(1) 腎功能不佳
(2) 併用ACEI
(3) 併用NSAID或鉀離子補充品

因此,使用保鉀利尿劑又要避免高血鉀,請你跟著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做:

(1) 血鉀濃度高於5 mEq/L不要使用保鉀利尿劑 (也沒人敢用)
(2) 請定期監測腎功能血鉀濃度
(3) 請從低劑量開始使用 (spironolactone 12.5 mg 或epeplerenone 25 mg)
(4) 儘量避免可能增加血鉀濃度的藥品

結語:保鉀也要保腎,不然高血鉀找上身 (遠目)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