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藥品不良反應DRESS症候群

附註:圖中的手不是DRESS病人的手 (也不是我們工作同仁的手),請不要誤解囉~ 藥品引起的藥物疹非常多元,其中一種引起全身性反應的稱為DRESS症候群。 DRESS = Drug Rash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

附註:圖中的手不是DRESS病人的手 (也不是我們工作同仁的手),請不要誤解囉~

藥品引起的藥物疹非常多元,其中一種引起全身性反應的稱為DRESS症候群。

DRESS = Drug Rash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 

2016/5/12更新:另一個名字是Drug Reaction with Eosinophilia and Systemic Symptoms.

硬要翻中文的話是"與藥品相關的嗜伊紅性球過高、有全身症狀的紅疹",屬於一種藥品引起的不良反應。

"DRESS症候群的特徵是嗜伊紅性球過高"

DRESS的"E"顧名思義為"嗜伊紅性球過高 (eosinophilia)",通常會超過700/microliter或高於總白血球數目的10%

而另外一種嚴重的皮膚不良反應,史蒂文生症候群 (Steven-Johnson Syndrome, SJS) 或毒性表皮溶解症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TEN) 則以表皮壞死脫落表現為主。

另外一個差異是"黏膜侵犯",SJS/TEN很容易侵犯到黏膜,形成水泡甚至破裂,但DRESS症候群則很少有黏膜侵犯。

根據文獻統計,DRESS發生時間通常在剛開始用藥後14天左右,大約介於4到21天之間

DRESS症候群的鑑別診斷包括:

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細菌感染:黴漿菌感染 (mycoplasma infection)。
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感染性單核球增生症 (infectious mononucleosis)。

"DRESS的主因是藥品"

許多藥品已經被報導可能造成DRESS症候群,包括:




其中,一定要記得的是"抗癲癇藥品",例如phenytoin、lamotrigene、phenytoin。

根據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收集過去60例DRESS症候群,逐一詳細檢視使用的藥品,發現在台灣北部地區,DRESS症候群最常相關藥品第一名是Allopurinol、第二名是Phenytoin。



"停藥、類固醇、免疫球蛋白是處理原則"

確認引發DRESS症候群的藥品、局部或口服類固醇是最主要的處理原則,免疫球蛋白 (IVIG) 在文獻中曾被用於這類病人,但因為證據太少,並不常規建議用於處理DRESS症候群。

一旦確認 (或高度懷疑) 嫌疑犯,一般不建議再次使用,甚至類似的藥品可能也要提高警覺。

資料來源:N Engl J Med 2012;366:2492-501. Am J Med. 2011; 124:588-97.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