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美國FDA警訊:非複雜性感染應限縮使用Fluoroquinolone類抗生素

Fluoroquinolone (會拼錯,請簡稱FQ) 類抗生素是臨床上不算少用的抗生素,常被用於治療泌尿道、呼吸道,甚至是比較嚴重的複雜性感染,如腹腔內感染。 最近 (我承認我「lag」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會拼錯,請簡稱FDA),發佈一則安全性警訊。...


Fluoroquinolone (會拼錯,請簡稱FQ) 類抗生素是臨床上不算少用的抗生素,常被用於治療泌尿道、呼吸道,甚至是比較嚴重的複雜性感染,如腹腔內感染。

最近 (我承認我「lag」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會拼錯,請簡稱FDA),發佈一則安全性警訊。

“非複雜性感染,應限縮FQ類抗生素使用”

美國FDA專家諮詢小組經過「冗長」的開會及嚴格的檢視證據後,認為FQ類抗生素使用於非複雜性感染,例如鼻竇炎 (sinusitis)、下呼吸道感染 (low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等,好處並沒有大於壞處

因此,美國FDA建議,應該限縮FQ類抗生素使用於這些感染性疾病。

美國FDA在警訊中提到的FQ類抗生素包括:

Moxifloxacin (Avelox)
Ciprofloxacin (Cipro)
Gemifloxacin (Factive)
Levofloxacin (Levaquin)
Ofloxacin (Ofloxacin)

編按一:各地的商品名不一,不限於這裡所標示的商品名。
編按二:Nemonoxacin (Taigexyn) 請搜尋「太捷信」感到溫馨。

“應留作沒有選擇的選擇”

美國FDA的建議是,針對非複雜性感染,全身性使用 (吃的、打的) FQ類抗生素,應作為沒有選擇的選擇。

如果有其他更好選擇,請先使用,真的沒有選擇,再考慮FQ類抗生素。

警訊中提到,因為這些藥品全身性使用時,與一些可能造成失能,甚至可能造成永久嚴重傷害的副作用有關 (驚)。

這些副作用包括肌肉、肌腱、關節、神經與中樞神經系統。

“如果發生副作用應儘速告知醫療人員”

按照已經重複N次的SOP (標準作業程序),美國FDA強調,不應在沒有醫療人員的指示下擅自停藥,如果發生副作用,應儘速通知醫療人員。

對醫療人員的建議是,如果病人在使用FQ類抗生素過程中發生副作用,應儘速停藥,並使用替代治療。

事實上,美國FDA為了交差,也整理相當多研究證據並進行分析,經過投票決定後,才有今天的警訊。

這次針對的是急性細菌性鼻竇炎 (acute bacterial sinusitis)、支氣管炎 (bronchitis)、下呼吸道感染與非複雜性泌尿道感染 (uncomplicated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研究顯示,FQ類抗生素使用在這些感染症的效果普普 (modest),但卻可能造成肌腱炎 (tendinitis)、肌腱斷裂、癲癇、顫抖、周邊神經病變、惡化重症肌無力、QT段延長 (可能引發心律不整) 等。


結語:先講究不傷身體再講究效果。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