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EMPA-REG OUTCOME研究結果:Empagliflozin降低39%腎功能惡化風險

第二型糖尿病 (T2DM) 是除了癌症外,少數這麼熱衷廝殺的領域,新藥登場的速度幾乎比擬世界盃舉辦的速度。 SGLT-2抑制劑是過去兩年最熱門的 口服降血糖藥品 (OHA) ,有關 「SGLT-2抑制劑」 請看: “[藥理學] SGLT2抑制劑 (DAPAGLIF...


第二型糖尿病 (T2DM) 是除了癌症外,少數這麼熱衷廝殺的領域,新藥登場的速度幾乎比擬世界盃舉辦的速度。

SGLT-2抑制劑是過去兩年最熱門的口服降血糖藥品 (OHA),有關「SGLT-2抑制劑」請看:

“[藥理學] SGLT2抑制劑 (DAPAGLIFLOZIN、CANAGLIFLOZIN) 作用機轉”

自從Rosiglitazone事件後,美國FDA要求未來所有治療T2DM藥品上市後,要進行心血管事件安全性的研究,以證明這些藥品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EMPA-REG OUTCOME」就是其中之一,SGLT-2抑制劑的心血管安全性研究包括:

EMPA-REG OUTCOME是這系列中第一個完成且發表的研究結果,在2015年時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NEJM) 上,當時的研究結果令人意外。

“EMPA-REG OUTCOME研究:Empagliflozin顯著下降心血管疾病風險”

這項隨機分派研究中,研究者收納有心血管疾病 (CVD) 的T2DM病人,隨機分派使用Empagliflozin或安慰劑,研究結果顯示:

(1) 心因性死亡或非致命性心肌梗塞或非致命性中風風險顯著降低14% (HR, 0.86, 0.74-0.99)。

(2)  心衰竭住院風險顯著下降35% (2.7%與4.1%,ARR 1.4%)。

編按:上一個T2DM治療藥品「DPP-4抑制劑」,曾有增加心臟衰竭風險報告 (SAVOR),在EMPA-REG OUTCOME研究並沒觀察到這個問題。

SGLT-2抑制劑曾有可能增加肌酐酸 (creatinine) 甚至急性腎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的報告,在最近的「FDA藥品安全性警訊」也提到:

“SGLT-2抑制劑Canagliflozin與Dapagliflozin可能增加急性腎損傷風險”

編按:這項「藥品安全性通訊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DSC)」主要是強化現有的仿單標示,原因是美國FDA的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接獲101例可能與使用這些藥品相關的急性腎損傷報告,因此發布這項訊息。

“EMPA-REG OUTCOME腎臟終點研究:Empagliflozin顯著降低腎功能惡化風險”

事隔一年,研究者們在今年 (2016) 的美國糖尿病醫學會 (ADA) 會議上報告EMPA-REG OUTCOME腎臟終點的分析結果,並同步刊登在NEJM上。

這項分析結果顯示:

(1) Empagliflozin顯著降低腎功能惡化 (incident or worsened nephropathy) 風險:Empagliflozin組12.7%、安慰劑組18.8% (ARR 6.1%、NNT 16.4人)。

編按:腎功能惡化定義為 (1) 惡化至顯著白蛋白尿 (albumin-to-creatine ratio大於300 mg/gm) 或 (2) 血清肌酐酸濃度加倍,eGFR低於45 mL/min/1.73m2。

(2) 微血管併發症風險:Empagliflozin組14%、安慰劑組20.5(ARR 6.5%、NNT 15.4人)。

編按:微血管併發症包括眼睛 (須接受視網膜治療、水晶體出血、糖尿病相關眼盲) 與腎臟。

這項研究以「mITT (modified intention-to-treat)」分析,只納入至少使用過一劑的受試者,與一般臨床研究使用的「ITT」分析原則不同,什麼是「ITT」請看:

”[EBM] 什麼是意向分析 (WHAT IS INTENTION TO TREAT ANALYSIS)?“

結語:EMPA勢不可擋,其他SGLT2抑制劑也要加油!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