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新型抗凝血藥品腎功能不全完全攻略 (NOACs in Renal Dysfunction Patients)

新型抗凝血藥品 (NOACs) 使用於腎功能不全病人的資訊,之前我們曾經提過: “[臨床藥學] 新型抗凝血藥物 (NOAC) 劑量調整建議” “[臨床藥學] 新型抗凝血藥物 (NOAC) 的腸胃道出血風險...與WARFARIN沒差啦!” “[臨床藥學] 新型...


新型抗凝血藥品 (NOACs) 使用於腎功能不全病人的資訊,之前我們曾經提過:

“[臨床藥學] 新型抗凝血藥物 (NOAC) 劑量調整建議”

“[臨床藥學] 新型抗凝血藥物 (NOAC) 的腸胃道出血風險...與WARFARIN沒差啦!”

“[臨床藥學] 新型抗凝血藥品 DABIGATRAN (PRADAXA) 解毒劑 IDARUCIZUMAB (PRAXBIND)”

隨著NOACs逐漸變為主流,腎功能不好的病人也不在少數,這些藥品使用在腎功能不好,甚至接受透析 (洗腎) 的病人怎麼辦呢?

“藥物動力學是關鍵中的關鍵”

藥物動力學 (pharmacokinetics) = 研究藥品吸收、分佈、代謝、排除的科學。

腎功能不全影響大多是「經腎臟排除」的藥品,所以腎臟排除比例、透析排除比例當然要搞清楚。

腎臟排除:warfarin (少於1%)、apixaban (27%)、rivaroxaban (36%)

中高腎臟排除:dabigatran (80%)、edoxaban (50%)

血液透析排除:warfarin (少於1%)、apixaban (7%)、rivaroxaban (少於1%)、edoxaban (9%)

中高血液透析排除:dabigatran (50~60%)。

聰明絕頂的讀者們,一定可以猜出,接受透析的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 病人,比較適合的選擇是「warfarin」,因為不從腎臟排除、也不會被血液透析排除。

“腎功能不全病人使用需注意出血風險”

在大型臨床研究中,使用NOACs的腎功能不全病人,重大出血 (major bleeding) 風險有沒有增加一直是個熱門的研究議題。

根據美國FDA核准的仿單建議,NOACs中,除了「apixaban」外,其他最低可處方腎功能 (肌酐酸清除率) 是15 mL/min。

低起始劑量 (5 mg BID) 的apixaban被核准使用於肌肝酸清除率15 mL/min以下心房顫動病人。

在臨床研究中,rivaroxabandabigatran使用於腎功能不全病人,相較於warfarin,重大出血風險「並沒有顯著差異」

而apixaban與edoxaban,相較於warfarin,使用於腎功能不全病人,重大出血風險更是「顯著較低」

看起來,後者NOACs使用於腎功能不全病人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如果您對NOACs使用有興趣,請參考:

“[臨床藥學] 歐洲心臟節律學會更新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品指引 (UPDATED EUROPEAN HEART RHYTHM ASSOCIATION PRACTICAL GUIDE ON THE USE OF NOACS)”

結語:就算是新藥還是有差,深入瞭解才是乖寶寶。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