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九價子宮頸癌疫苗嘉喜登場 (9-Valent Vaccine Human Papillomavirus Gardasil-9)

人類乳突狀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是造成子宮頸癌與其他生殖器癌症的主因,隨著科學進步,預防感染HPV疫苗的研發,已經從早期的二價、四價,到現在的九價。 編按:疫苗的"價數"代表可對抗的病毒型有幾種,例如三價流感疫苗,代表可對付2A1...


人類乳突狀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是造成子宮頸癌與其他生殖器癌症的主因,隨著科學進步,預防感染HPV疫苗的研發,已經從早期的二價、四價,到現在的九價。

編按:疫苗的"價數"代表可對抗的病毒型有幾種,例如三價流感疫苗,代表可對付2A1B,共三種流感病毒亞型,價數越高,代表可涵蓋的病毒種類越多。

"九價子宮頸癌疫苗,預防效果達96.7%"

根據一項大型臨床試驗,隨機分派14,215位16~26歲女性,比較四價與九價疫苗的效果,這項研究以「高度子宮頸、外陰或陰道病變、外陰癌、陰道癌」為研究終點。

研究結果顯示:

(1) 對四價、九價都有效的病毒:四價、九價效果相當 (不意外)。

(2) 對九價有效,對四價無效的病毒:這些病毒包括31、33、45、52跟58型,九價疫苗相較於四價,可顯著減少子宮頸、外陰或陰道疾病風險。

(3) 疫苗療效 (vaccine efficacy):九價疫苗達96.7%

編按:疫苗系列的研究中,經常會用「療效」評估效果,計算方式是「100 × (1 − 九價疫苗疾病發生率除以四價疫苗疾病發生率」就是風險降低的概念無誤。

“三種疫苗大比較,價數仍是關鍵”

除了最實在的價錢外,目前市面的三種子宮頸癌疫苗最大的差別當然是「價數」,除了最壞的16、18型外,九價涵蓋了更多種類的病毒。

目前的兩價、四價疫苗大約可以涵蓋70%的子宮頸癌病人,但增加到九駕,預計可以涵蓋到90%

雖然過去對於子宮頸癌疫苗有許多爭議,包括是否該大規模接種?曾經在日本發生的「嚴重副作用」?但可以確認的是:

子宮頸癌疫苗無法取代抹片篩檢 (很重要!默念三遍)。

珍愛自己,一定要記得定期抹片檢查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