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C型肝炎新藥交互作用機轉 (Mechanism of Hepatitis C Direct-Acting Antivirals)

今年 (2016年) 最熱門的話題就是 "C肝 (HCV)" 了,雖然這個話題過去並不太熱門,從早期的 干擾素 (interferon) ,到合併使用 抗病毒藥品ribavirin ,治療成功率一直維持在60~70%左右。 但,隨著科技進步,對"C肝"病毒的瞭解,現在已...


今年 (2016年) 最熱門的話題就是"C肝 (HCV)"了,雖然這個話題過去並不太熱門,從早期的干擾素 (interferon),到合併使用抗病毒藥品ribavirin,治療成功率一直維持在60~70%左右。

但,隨著科技進步,對"C肝"病毒的瞭解,現在已經研發出許多可以直接"衝著它"來的抗病毒藥品,在臨床試驗中也取得非常好的成績。

可是,就跟人一樣,沒有完美的,新型C肝治療藥品"直接治療型抗病毒藥品 (direct-acting antivirals, DAA)"因為代謝途徑關係,藥品之間的交互作用是個重要議題。

"交互作用影響藥品吸收與代謝"

醫療人員都知道,只要藥品經過"細胞色素P450 (cytochrome P450)"代謝,或經過"P-醣蛋白 (P-glycoprotein)",都會牽涉到很多交互作用。

如果您對CYP450有興趣,請參考

[臨床藥學] 數不清的水果與藥物交互作用 (FRUIT AND DRUG INTERACTIONS)

[臨床藥學] 葡萄柚汁與藥物"強碰"的真相 (TRUTH OF GRAPEFRUIT JUICE-DRUG INTERACTION)

口服藥品如果在到達全身血液循環前,就經過肝臟CYP450或P-gp代謝,就會影響到這些藥品到達全身的"量",這稱為"首渡代謝 (first-pass metabolism)"

除了熟知的CYP450、P-gp外,還有許多機轉我們必須要知道:

(1) BCRP (breast cancer resistance protein):屬於ABC藥品排出運輸蛋白 (drug efflux membrane transporters) 的一員,同樣是"抽水機"機轉,將藥品排出目標細胞外,是非常重要的藥品抗藥性機轉之一。主要分布在胎盤、肝臟、小腸。

(2) OATP (organic anion transporting polypeptides)OATP主要分布在肝臟,同樣是一種細胞膜上的運輸蛋白,顧名思義,主要是運輸"陰離子",但不侷限於陰離子藥品,許多抗癌藥品被證實會經過它,包括:

pazopanib、vandetanib、nilotinib、canertinib與erlotinib,主要用於治療血液腫瘤及肺癌。

"HCV DAA交互作用多,該怎麼辦"

其實大部分藥品都有這個問題 (交互作用多),瞭解它、追蹤它、告知他 (病人),可以處理絕大多數的交互作用。

日前我們已經介紹過整理這些HCV DAA交互作用的網站、大圖跟App,請看:

[臨床藥學] C肝新藥交互作用速查APP,附交互作用大圖下載

結語:沒有完美的藥品,只有認真的醫療人員。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