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減重藥品大比拼,最有效的是 (Weight Loss and Adverse Effects of Medications for Obesity)

維持身材不走樣,是許多人的夢想,但當止不了的食慾與提不起勁的運動都沒有辦法減少壞掉的體重計時,許多人轉而尋求醫療協助。 "減重藥品多為抑制食欲、增加飽足感或抑制脂肪吸收" 雖然醫療進步,但正式用於減重的藥品變化很少,不是抑制食欲、增加飽足感,就是抑制脂肪吸收,其他 ...


維持身材不走樣,是許多人的夢想,但當止不了的食慾與提不起勁的運動都沒有辦法減少壞掉的體重計時,許多人轉而尋求醫療協助。

"減重藥品多為抑制食欲、增加飽足感或抑制脂肪吸收"

雖然醫療進步,但正式用於減重的藥品變化很少,不是抑制食欲、增加飽足感,就是抑制脂肪吸收,其他非適應症用途 (off-labeled use),使用利尿劑緩瀉劑甲狀腺荷爾蒙,都是未經許可的做法喔。


我們列舉了四種被美國FDA核准用於肥胖 (BMI超過30)、過重 (BMI超過27) 且有過重相關疾病的成人,這些疾病包括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血脂肪過高等。

抑制慾望系:Belviq、Qsymia、Saxenda都是,但作用機轉都不同,Belviq作用在控制食慾有關的5HT2c受體、Saxenda則是GLP-1受體。

排除油脂系:Xenical,抑制腸胃道脂酶 (lipase),減少脂肪吸收,但相對的,腸胃道副作用是很明顯的。

那到底哪一種減重藥品最有效呢? 

"根據JAMA的系統性綜論,減重效果最好的是Qsymia"

根據今年 (2016年) 刊登在JAMA上的一篇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研究者們以網絡統合分析 (network meta-analysis) 的方式分析了目前核准用於減重的藥品療效。

總共有27項隨機分派研究,絕大多數是與安慰劑比較,只有一項是兩個互比 (Xenical與Saxenda),分析結果顯示,減重超過5%排序第一最可能的是Qsymia,其次是Saxenda,再來是Naltrexone/Bupropion。


不能只有效果而不看副作用,抑制慾望系的減重藥品,因為中樞神經興奮的關係,大多有心跳加快、頭痛的問題,而排油系的大多有噴油、灑油 (誤),是油便的問題。

據使用過的朋友表示,跑廁所的次數統計上顯著增加到翻掉。

資料來源:Long-term Drug Treatment for Obesity. 

資料來源:Association of 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s for Obesity WithWeight Loss and Adverse Events.

結語:不用說都知道,節食運動最好,但很少做得到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