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2016最新版EULAR痛風治療指引 (2016 Updated EULAR Evidence-Based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Management of Gout)

▲治療痛風的藥品作用機轉 2017/11/16更新: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發佈警訊,提醒醫療人員與病人, 降尿酸藥品「Febuxostat」可能增加心臟疾病有關的死亡風險。 資料來源: Febuxostat (Brand Name Ul...

▲治療痛風的藥品作用機轉

2017/11/16更新: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發佈警訊,提醒醫療人員與病人,降尿酸藥品「Febuxostat」可能增加心臟疾病有關的死亡風險。


一項比較Febuxostat與Allopurinol的臨床安全性研究顯示,收納超過6,000位痛風病人,主要試驗終點是心血管死亡、非致命性心臟病、非致命性中風等的合併終點 (composite endpoint)

初期研究結果顯示,Febuxostat與Allopurinol並沒有顯著差異。

但將這些終點分開分析時,發現使用Febuxostat與「心血管死亡」與「所有原因死亡風險」上升有關。

因此,美國FDA決定發布警訊。

美國FDA目前的建議「醫療人員處方Febuxostat前應該考量這些訊息」,且他們會再更新後續最新資訊。

===============================我是分隔線==============================

痛風 (gout) 是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的發炎性疾病,大部分與高尿酸血症 (hyperuricemia) 有關,EULAR (歐洲對抗風濕性疾病聯盟) 更新了2016年最新版的痛風治療指引。


"急性痛風的處理建議"


▲2016年更新EULAR急性痛風治療建議

根據EULAR的建議,急性痛風發作應儘速就醫,醫師應提供疾病衛教、個人化的生活型態建議,並且檢視共病與用藥。

指引中特別強調,腎功能 (kidney function) 用藥史 (medication history) 將影響之後的用藥選擇。

"急性痛風發作的第一線用藥仍然是秋水仙素 (colchicine)"

推薦您參考:



急性發作12小時內,使用秋水仙素 (1.0 mg,1小時後再給0.5 mg),其他用藥選擇包括:

(1) NSAIDs (傳統或是COX-2抑制劑),如果腸胃道潰瘍風險較高,可考慮加上PPI (proton pump inhibitors)。

(2) 口服類固醇 (prednisolone 30~35 mg/day)。

(3) 關節注射類固醇

(4) 合併治療,例如秋水仙素加上NSAID、或類固醇。

(5) 對前述治療都不適用 (機率不高),再考慮IL-1 (interleukin-1) 拮抗劑。因為這類藥品可能增加感染風險,效果與副作用比不優。

請注意,嚴重腎衰竭併用強效CYP450 3A4抑制劑不建議使用秋水仙素。

一旦急性痛風控制得宜,可以開始降尿酸治療 (urate-lowering therapy, ULT)

"急性痛風後的高尿酸血症治療"

治療目標為"預防再次痛風",第一步請先決定血清尿酸值 (SUA) 治療目標。

▲2016年更新EULAR急性痛風後高尿酸血症治療建議

嚴重痛風病人,可考慮將SUA治療值訂在5 mg/dL以下,可加速痛風石溶解,非嚴重痛風病人,可以訂在6 mg/dL以下

使用降尿酸藥品,應從最低劑量逐漸增加,且可能須終生使用。在腎功能正常病人,Allopurinol可以從100 mg/day的劑量開始,每2~4週增加100 mg的幅度逐漸上調。

對Allopurinol過敏,或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可改用Febuxostat (Feburic) 或其他促進尿酸排除藥品。

EULAR建議,如果病人正使用利尿劑 (亨利氏環或thiazide利尿劑),因為這些利尿劑會增加尿酸值,如果是用來降血壓,可考慮改為CCB或ARB等降血壓藥品。

治療未達標且罹患的是嚴重痛風石型的痛風 (severe chronic tophaceous gout) 則可考慮Pegloticase。 

Pegloticase是一種長效型尿酸酶 (uricase),臨床研究中被證實可增加治療無效病人的反應率。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