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呼吸器組合式照護中誰才有幫助 (Associations Between Ventilator Bundle Components and Outcomes)

自從狂推猛推 "組合式照護 (bundle care)" 後,各式各樣的 "bundle" 如雨後春筍,不管是: "呼吸器組合式照護 (ventilator bundle)" "敗血症組合式照護 (sepsis bundle)" "中央靜脈導管組合式照護 (...


自從狂推猛推"組合式照護 (bundle care)"後,各式各樣的"bundle"如雨後春筍,不管是:

"呼吸器組合式照護 (ventilator bundle)"

"敗血症組合式照護 (sepsis bundle)"

"中央靜脈導管組合式照護 (CVP bundle)"

各式各樣只要兜的起來的,都可以床頭吵,床尾自動合體。

"呼吸器組合式照護中不是每一項都有幫助"

就跟運動比賽一樣,把身懷絕技球技精湛的隊員全部放在一起,立刻被淘汰。根據美國一項回溯性分析顯示,呼吸器組合照護中不是每一項都有幫助的。

廣為流傳的呼吸器組合照護包括:

抬高床頭、中斷使用鎮靜安眠藥品、自發性呼吸試驗 (SBT)、預防靜脈血栓、預防壓力性潰瘍、以chlorhexidine gluconate口腔照護。

分析5,539位使用呼吸器重症病人資料後發現,中斷使用鎮靜安眠藥品與較快的拔管時間、較低的呼吸器死亡風險有關 (不意外)。

但現在每個加護病房都用來洗刷刷的chlorhexidine gluconate口腔照護,則反而與較高的呼吸器死亡風險有關

這件事情,我們之前也曾報導過

BMJ:以CHLORHEXIDINE漱口可能增加重症病人死亡風險


除此之外,預防壓力性潰瘍也與可能的VAP風險增加7.69倍有關,壓力性潰瘍的預防一直是有爭議的一項。

說他是雙面刃 (two-edged sword) 絕對沒錯,雖然可以有效減少壓力性潰瘍、上消化道出血風險,但也可能因此增加呼吸器相關肺炎風險。

在這項分析中,觀察到與理論相符的現象。

當然,凡研究必有限制,回溯性分析的限制包括就不是前瞻性的,沒有考慮組合式照護之間的愛恨情仇也是另外一個缺憾。

結語:狂推猛推之前應詳細檢視證據,狂推猛推後也應收集資訊。

資料來源:Associations Between Ventilator Bundle Components and Outcomes.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