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實證] 上班前一杯咖啡有助於提升專注力 (Caffeine for the Prevention of Injuries AND Errors in Shift Workers)

▲考科藍系統性綜論顯示上班前一杯咖啡有助於提升專注力 你 (妳) 今天早上用什麼方式讓自己清醒呢?除了吵死人的鬧鐘外,許多人選擇上班前來一杯咖啡。 "需要輪班的醫療人員,上班前來杯咖啡有幫助嗎?" 終於,我找到讓醫院開一家 X巴克 的理由了 (感到喜悅)。 "...

▲考科藍系統性綜論顯示上班前一杯咖啡有助於提升專注力

你 (妳) 今天早上用什麼方式讓自己清醒呢?除了吵死人的鬧鐘外,許多人選擇上班前來一杯咖啡。

"需要輪班的醫療人員,上班前來杯咖啡有幫助嗎?"

終於,我找到讓醫院開一家X巴克的理由了 (感到喜悅)。

"考科藍系統性綜論顯示咖啡有助於輪班人員的專注力"

根據這項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有時差 (jet lag) 或需要輪班的工作人員 (shift worker),因為生理時鐘錯亂的困擾,可能增加出錯的機率。

找錢找錯就算了,大不了賠錢,但開錯刀、給錯藥、打錯針,按錯按鈕 (發射飛彈),那可不是睡不飽可以帶過的。

這項系統綜論共收納13項研究,分析結果顯示:

相較於喝安慰劑,上班前喝杯咖啡,可以顯著提升許多與認知功能有關的能力,包括記憶力、專注力等。但對於觀念形成、思考、感受力及語言能力並沒有顯著幫助。

SMD (standardized mean difference) 經常出現在系統性綜論或統合分析中,當不同研究使用的"尺規 (scale)"不同時,要合併必須先"標準化 (standardized)"

請參考:

"[EBM] SMD到底在幹嘛 (INTERPRETATION OF STANDARDIZED MEAN DIFFERENCE)?"

這項研究當然有許多限制,包括納入研究的品質欠佳、估計值不精確,在應用方面,咖啡的種類、使用量 (高度因人而異),但有鑑於"醫院沒有X巴克",因此強力推薦 (根本私心)。

證據等級:超高
建議強度:超建議

結語:實證拼不過私心 (貝氏定理)。

資料來源:Caffeine for the prevention of injuries and errors in shift workers.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