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醫學] 輪狀病毒疫苗有效嗎? 會增加腸套疊風險嗎? (Efficacy and Harms of Rotavirus Vaccines)

▲使用中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兩種,分別是Rotarix與RotaTeq。 引用出處:http://jerryljw.blogspot.tw/2016/08/efficacy-and-harms-of-rotavirus-vaccines.html 輪狀病毒 (rota...

▲使用中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兩種,分別是Rotarix與RotaTeq。


引用出處:http://jerryljw.blogspot.tw/2016/08/efficacy-and-harms-of-rotavirus-vaccines.html

輪狀病毒 (rotavirus) 是嬰幼兒嚴重腹瀉最常見的原因,會造成脫水甚至需要住院,自2006年後,輪狀病毒疫苗上市,隨著疫苗接種,可以減少嚴重腹瀉,節省醫療支出。

"輪狀病毒疫苗可以有效減少輪狀病毒引起的嚴重腹瀉"

目前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兩種,分別為RAV1 Rotarix及RAV5 RotaTeq,都屬於減毒疫苗,使用方法都是"口服",分別需要口服兩次及三次。

根據考科藍系統性綜論,不論是RAV1或RAV5,都可以顯著減少因為輪狀病毒引起的嚴重腹瀉風險。

▲根據GRADE證據總表 (類似Cochrean SoF表) RAV1可以顯著減少輪狀病毒引起的嚴重腹瀉,且證據品質為中等 (moderate) 或高 (high)。

資料來源: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2, Issue 2. Art. No.: CD008521.

"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可能增加罕見的腸套疊風險"

按慣例,人怕出名,豬怕肥,使用量大,可能出現罕見的副作用,腸套疊 (Intussusception) 是一種兒科急症,因為近端、遠端腸子交疊,導致缺血,嚴重腹痛,可能需要外科緊急處理。


▲根據兩項刊登在NEJM的大型回溯性觀察性研究,RAV1與RAV5可能曾加罕見的腸套疊風險,但研究結果不一。


這兩項刊登在NEJM上,一項利用自我對照 (SCRI) 研究設計,一項以接續性機率比值檢定 (SPRT) 方法,在大型資料中,希望找出接種RAV疫苗是否會增加腸套疊的風險。

但天公不作美,兩項研究的結果不一,在VSD研究中,接種RAV5在7天內可能增加1.1件 (每100,000次疫苗接種),21天內可能增加1.5件。

但RV1未達顯著差異,而與PRISM的研究結果不同。



當然,主編們也不是吃素的 (都吃葷),研究設計不同,分析的方法不同,有不同的結果也不奇怪,但真理只有一個。

目前的證據顯示 (主要是觀察性研究),接種RAV疫苗,可能增加罕見腸套疊的風險,雖然罕見,但有腸套疊病史的嬰幼兒,一律不建議接種這些疫苗 (廢話)。

結語:研究方法多,平安回家最好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