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IDSA 2016最新版麴菌病治療指引 (IDSA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spergillosis 2016)

麴菌 (Aspergillus) 是免疫功能不全病人最致命的感染症之一,例如器官移植必須使用免疫抑制劑、感染HIV、骨髓移植病人等等。 北美感染症醫學會 (IDSA) 是感染症權威組織,最近更新了2016年最新版麴菌病診斷、預防及治療指引,我們摘錄部分您不可不知的重點...


麴菌 (Aspergillus) 是免疫功能不全病人最致命的感染症之一,例如器官移植必須使用免疫抑制劑、感染HIV、骨髓移植病人等等。

北美感染症醫學會 (IDSA) 是感染症權威組織,最近更新了2016年最新版麴菌病診斷、預防及治療指引,我們摘錄部分您不可不知的重點分享。

"侵入型肺部麴菌病 (IPA) 治療建議"


很顯然且不意外,Voriconazole (Vfend) 是首選治療藥品,除了對麴菌有很好的體外活性外,副作用也比古老的Amphotericin B輕微,登上盟主寶座。

替代治療包括Liposomal AmB、Isavuconazole等,但不推"單獨使用"Echinocandin喔!

治療"至少"需要6~12週,且須視治療結果、免疫抑制時間長短等因素決定是否延長。

"不同部位的麴菌病,治療方法不同喔!"


肺部以外的麴菌感染,非常不容易治療,必須針對感染部位,甚至是感染來源評估後決定最佳治療策略,甚至須要外科介入處理。

腹膜炎 (peritonitis) 為例,須要腎臟科醫師介入更換腹膜透析導管、並使用抗黴菌藥品。

腸胃道感染,例如肝臟,甚至需要照會外科介入,預防可能的併發症 (出血、穿孔等)。

資料來源:

Executive Summary: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spergillosis: 2016 Update by the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 (精簡版,不會眼睛脫窗)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spergillosis: 2016 Update by the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 (完整版,會眼睛脫窗)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