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強效PCSK9抑制劑 Alirocumab (PCSK9 Inhibitor: Alirocumab)

▲PCSK9抑制劑在臨床試驗中已經展露出強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LDL) 的實力。 文章引用出處: http://jerryljw.blogspot.tw/2016/08/pcsk9-alirocumab-pcsk9-inhibitor.html "PCSK9...

▲PCSK9抑制劑在臨床試驗中已經展露出強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LDL) 的實力。


文章引用出處:http://jerryljw.blogspot.tw/2016/08/pcsk9-alirocumab-pcsk9-inhibitor.html


"PCSK9基本上就是LDL受體的消波塊"

PCSK9 (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9) 在肝細胞中製造,以不活化的方式存在,但一旦釋放到血液中,他就是LDL受體的消波塊。

PCSK9與LDL受體結合後,透過細胞內噬作用,進入肝細胞,就被莫名其妙的和諧掉了。

當然,肝細胞上表現的LDL受體就會減少,過多的LDL沒有辦法與LDL受體結合,血脂肪當然低不下來。

"利用PCSK9單株抗體,可以顯著降低LDL"



▲PCSK9抑制劑可以讓LDL受體重複利用,與更多的LDL結合。


抓取PCSK9的方法很多,包括最老梗的單株抗體 (monocloncal antibody)ASO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s) 等等,但目前上市的藥品是單株抗體。

▲已經核准上市的PCSK9抑制劑包括PraluentRepatha,優點是強效、兩週注射一次。

目前核准的適應症都是原發性高血脂,家族遺傳性,作為飲食、最高耐受劑量的statin的輔助治療。

用法都是兩週皮下注射一次,雖然痛一點,但以現在的技術,皮下注射可以免除每天服藥的數量。

雖然目前經驗不多,絕大多數是臨床試驗的結果,Praluent可能需要追蹤肝功能指數,相較於安慰劑,增加約0.7%的肝功能異常風險,因此需停藥的比例不高,只有0.4%。

Repatha則需要注意肌肉疼痛的問題,尤其是背痛、關節。

目前仍有進行中的大型第三期臨床試驗,希望循著statin的路,從高風險的家族遺傳性高血脂,擴大到一般高血脂或是急性冠心症病人。

"Alirocumab (Praluent) 可以讓低密度脂蛋白腰斬"


▲根據目前研究,針對未使用、已經使用但無法耐受statin類藥品,或高CVD風險病人,Praluent可讓LDL腰斬。

結語:藥品治療越來越多元,PCSK9標的仍大有可為。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