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輸注血小板治療抗血小板藥品引起的腦出血 (Platelet Transfusion After ICH associated with Antiplatelet Therapy)

▲這個問題應該在你心中迴盪已久,看似合理的做法,真的有幫助嗎? 引用出處:http://jerryljw.blogspot.tw/2016/08/platelet-transfusion-after-ich.html 藥品引起的 出血性腦中風 (Intracerebra...

▲這個問題應該在你心中迴盪已久,看似合理的做法,真的有幫助嗎?

引用出處:http://jerryljw.blogspot.tw/2016/08/platelet-transfusion-after-ich.html

藥品引起的出血性腦中風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ICH) 並不罕見,最常引起的藥品當然是與凝血或血小板功能相關的藥品,包括:

抗血小板藥品 (antiplatelwet agents):Aspirin、Clopidogrel、Ticagrelor、Dipyridamole等。

抗凝血藥品 (anticoagulants):Warfarin、Apixban、Rivaroxaban、Dabigatran等。

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出血性腦中風治療建議,因為使用抗血小板藥品引起的腦出血,以輸注血小板逆轉這些藥品的作用,建議是"不確定 (uncertain)"



▲美國心臟醫學會 (AHA) 2015年出血性腦中風治療建議。

除了抗血小板藥品外,抗凝血藥品的建議比較明確。

"研究顯示,輸注血小板對抗血小板藥品引起的出血性中風沒有好處"

意外吧!根據刊登在Lancet上的一篇隨機分派研究結果,因為抗血小板藥品引起的出血性中風,輸注血小板,相較於傳統照護 (就是沒有輸注血小板),不論在短期死亡風險、神經功能恢復等,結果並不優



▲神經功能指數 (mRS) 分數在4~6分 (中重度依賴),輸注血小板組高達72%,相較於沒有輸注組的56%。

短期死亡風險 (3個月),並無顯著差異,但神經功能恢復上,輸注血小板組反而更糟,且是顯著的更糟,更不用說其他因為輸注引起的不良反應。

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支持,針對因為血小板藥品引起的出血性中風,輸注血小板來快速逆轉抗血小板藥品的作用。

在這項研究中,絕大多數使用的藥品是Aspirin,"這裡"常用的Clopidogrel或Aspirin/Clopidogrel比例不高,則是另外一點須要注意的。

結語:看似合理但不一定可行,改變執業行為先從證據開始。

資料來源: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Spontaneous 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資料來源:Platelet transfusion versus standard care after acute stroke due to spontaneous cerebral haemorrhage associated with antiplatelet therapy (PATCH): a randomised, open label, phase 3 trial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