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心房顫動速率控制流程 (Algorithms for Rate Control of Atrial Fibrillation)

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 會增加心臟衰竭、栓塞性中風、甚至死亡風險,除了使用抗凝血藥品預防中風外,心房顫動因為心跳速率造成的症狀,例如心搏過速或胸悶,主要以兩種藥品治療策略處理: “控制速率與矯正節律是心房顫動處理原則” 控制速率 (r...


心房顫動 (atrial fibrillation) 會增加心臟衰竭、栓塞性中風、甚至死亡風險,除了使用抗凝血藥品預防中風外,心房顫動因為心跳速率造成的症狀,例如心搏過速或胸悶,主要以兩種藥品治療策略處理:

“控制速率與矯正節律是心房顫動處理原則”

控制速率 (rate control) 雖然不能矯正心律不整,但隨著心室速率下降,可以減少心房顫動合併心室速率過快帶來的不舒服。

因此:“控制 (心室) 速率是減緩心房顫動症狀的主要治療”

控制速率的藥品包括:

(1) ND-CCA (non-dihydropyridine calcium-channel antagonists):包括dilitazem、verapamil。

(2) BB (beta blockers):例如propranolol、atenolol等。

(3) 毛地黃 (digoxin)。

(4) 抗心律不整藥品:amiodarone。



該如何使用這些藥品呢?一定決定採取控制速率策略後,請先評估共病。

(1) 無共病、高血壓、心衰竭 (非收縮功能不全):BB、ND-CCA。

(2) 心衰竭 (收縮功能不全):BB (請特注意目前心臟功能是否代償?如果已經無法代償,不建議使用BB喔!)

(3) 嚴重COPD或氣喘:ND-CCA (因為支氣管收縮,避免使用BB)。

(4) 提早興奮型 (pre-excitated) 的心房顫動或心房撲動:考慮射頻燒灼。

“毛地黃的角色越來越少”

傳統上,毛地黃被用於改善心衰竭症狀及控制心房顫動的心室速率,但因為治療區間 (therapeutic index) 狹窄,一不小心可能就過量,且需要監測血中濃度,簡單一句話:

”使用上很麻煩,且沒有很好的證據支持療效“

曾經有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收納觀察性研究,分析結果顯示使用毛地黃可能增加死亡風險,但也有其他研究持不同的看法

綜合以上理由,毛地黃 (以digoxin為例),並不列為第一線用藥。

“治療效果不佳可考慮合併治療”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吃藥哪有保證一定有效的?一旦治療效果不佳,可以考慮合併治療,但要怎麼合併,還是要根據病人的共病、可能的藥品副作用、甚至是交互作用決定。

請注意!合併治療這一塊,並沒有很好的證據支持!

通常不會併用BB與ND-CCA,因為將會使抑制心臟收縮力效果加乘,大部分是以Digoxin為主,合併其他藥品 (詳見大圖)。

資料來源:Rate control in atrial fibrillation.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