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共筆專用表:C型肝炎治療新藥 (Direct Acting Agents in Viral Hepatitis C)

▲目前市面上 (台灣) 治療C型肝炎的直接作用藥品比較。 閱覽注意:C型肝炎直接作用藥品 (DAA) 是個正在且快速發展的領域,非常多研究正不斷進行中,我們將不定時更新或更正相關資訊。 2016/9/26 更新:根據美國仿單,Harvoni使用於輕中度腎功能...


▲目前市面上 (台灣) 治療C型肝炎的直接作用藥品比較。

閱覽注意:C型肝炎直接作用藥品 (DAA) 是個正在且快速發展的領域,非常多研究正不斷進行中,我們將不定時更新或更正相關資訊。

2016/9/26 更新:根據美國仿單,Harvoni使用於輕中度腎功能不全「不需調整劑量」,使用於重度腎功能不全 (eGFR小於30 mL/min) 「無劑量調整建議」。

2016/9/26更新:Paritaprevir更正為NS3/4A protease inhibitor。


資料來源:goo.gl/3NHyN2

2016/9/26更新:有關RAV (resistance-associated variants) 檢驗,尤其是針對NS5A的RAV,可能會影響NS5A抑制劑,或含有該成分組合療程的抗病毒效果 (SVR),但對確切藥品或組合的影響,需要逐一檢視相關研究,目前表格中所提,僅為針對「NS5A抑制劑」的建議,將逐一更新。

附上AASLD目前對RAV檢驗時機建議:(1) 之前曾使用含NS5A抑制劑療程治療失敗,且有肝硬化或急需治療者;(2) 1a基因型且未曾接受治療或曾接受IFN/RBV治療,且正要接受elbasvir/grazoprevir (Zepatier) 治療者;(3) 3基因型,且正要接受sofosbuvir/velpatasvir (Epclusa) 或daclatasvir (Daklinza)/sofosbuvir (Sovaldi) 為主療程治療者。

資料來源:goo.gl/H845XE

今年 (2016年) 最爭執不休、也最紅的應該就是C型肝炎 (hepatitis C) 了,過去這個不斷被忽視的病毒性肝炎,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知道B型肝炎,但對它卻很陌生。

C型肝炎是RNA病毒,如同其他病毒的習性一樣,是個很會利用他人的不肖之徒,進入肝細胞後,利用細胞的材料製作自己的RNA、蛋白質。

這些蛋白質就是日後組成病毒所需的"結構性蛋白"與"非結構性蛋白"。



▲C型肝炎病毒如何利用人類的肝細胞。



▲C型肝炎病毒利用人類細胞製造的結構性蛋白 (核心蛋白、E1、E2蛋白等) 及非結構性蛋白。

這些結構性蛋白,就跟房子的梁柱、屋頂一樣,而非結構性蛋白,大都是與病毒RNA合成、病毒組合有關的蛋白。

目前研發的新型C型肝炎治療藥品,就是針對C型肝炎病毒的非結構性蛋白。

共有三大標的:

(1) 絲胺酸蛋白酶 (serine protease) NS3、NS4A

(2) 病毒複製、組合相關的NS5A

(3) 病毒RNA依賴型RNA聚合酶 NS5B

目前的標準治療,大多會合併不同機轉的抗病毒藥品,就像廣效性抗生素的概念,以Viekirax/Exviera為例,就含有好幾種成分,其中:

→Paritaprevir針對NS3
→Ombitasvir針對NS5A
→Dasabuvir針對NS5B

目前的研究經驗,Viekirax/Exviera已經有用於 (1) 未接受治療、無肝硬化的第一型C型肝炎 (2) 有肝硬化 (A) 的C型肝炎 (3) 已接受治療,但效果不佳或無效、無肝硬化的第一型C型肝炎病人研究經驗。

Viekirax/Exviera的臨床研究經驗



Viekirax/Exviera的臨床研究經驗

使用於未經治療的第一型C型肝炎病人,持續病毒反應 (sustained viral response, SVR) 都可達90%以上,如果合併Ribavirin (RBV) 治療,更可達97%以上,不過骨髓抑制等副作用也會增加。

使用於輕微肝硬化病人,SVR同樣可達90%以上,12週約92%、延長到24週可達近96%。

接受過治療但沒有反應,或部分反應的病人,SVR同樣都可以達90%以上。

藥品研發的過程,除了不知道多少次的失敗外,進行這些臨床試驗的龐大經費,都會反映到藥品價格上,這些非常有效,但也非常昂貴的藥品,對C型肝炎病人來說當然是一項福音,但龐大的支出,對保險體制絕對是要集眾人智慧 (殺價?) 的關鍵。

資料來源:Antiviral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