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共筆專用表:藥品引起的肌肉毒性 (Drug-Induced Myopathies)

▲小編的背面美照無誤。 肌肉無力 (muscle weakness) 不是只有打輸人、跑輸人、罵輸人而已,嚴重的話將會限制許多維繫生命的肌肉,例如呼吸、吞嚥所需的肌肉。 用來治療疾病的藥品,非常少數可能造成 肌肉病變 (muscle myopathies) ,這些藥品...

▲小編的背面美照無誤。

肌肉無力 (muscle weakness) 不是只有打輸人、跑輸人、罵輸人而已,嚴重的話將會限制許多維繫生命的肌肉,例如呼吸、吞嚥所需的肌肉。

用來治療疾病的藥品,非常少數可能造成肌肉病變 (muscle myopathies),這些藥品包括:

▲最常見的降血脂與糖質固醇類藥品。

降血脂藥品:包括用於降三酸甘油酯的Fibric acid類、降低低密度脂蛋白 (LDL) 的Statin類藥品,少數情況下可能造成肌肉疼痛,嚴重的話可能發生橫紋肌溶解症 (rhabdomyolysis)

根據刊登在友台NEJM上的文章,Statin類藥品引起的肌肉病變 (確診的),大約僅有萬分之1.2,也就是說每萬人使用約有1~2人發生。

資料來源:Statin-Associated Autoimmune Myopathy.

糖質類固醇 (glucocorticoids):這類藥品使用的非常廣泛,尤其在大劑量、快速給予時,例如紅斑性狼瘡發作,可能引發四肢癱瘓型肌肉病變。長期使用也可能引發肌肉無力。

非去極化神經肌肉阻斷劑 (NMBA):他們都用於麻醉、使用呼吸器病人,是非常危險的藥品,可能造成肌肉病變,尤其在與糖質類固醇併用時。

抗病毒藥品:尤其是抗反轉錄病毒藥品Zidovudine,是少數"禁用"於粒線體肌肉病變 (mitochondrial myopathies) 的病人,可能有肌肉無力、萎縮、影響大腿或小腿肌肉最為常見。



金屬螯合劑:這邊指的是D-penicillamine,它被用於治療威爾森氏症 (Wilson's disease 銅) 或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 (少用)。

D-penicillamine可能引起"發炎性"肌肉病變,必要時需要停藥,改用其他藥品治療。

抗微管束劑:最有名的就是秋水仙素 (colchicine),我們才剛剛報導過最新版的痛風治療指引,請參考:

"[臨床藥學] 2016最新版EULAR痛風治療指引 (2016 UPDATED EULAR EVIDENCE-BASED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MANAGEMENT OF GOUT)"

這個藥品與帶陽離子的藥品,例如Amiodarone等類似,可能造成無痛的、近端肌肉無力。

最後則是抗生素,包括Aminoglycosides (Amikacin、Gentamicin)Fluoroquinlones類藥品,都可能造成肌肉無力。

要確認這些藥品引起的肌肉病變,除了理學檢查、可能需要抽血檢驗 (creatine kinase、myoglobin等),很少數情況下甚至肌肉切片。

醫療專業人員們,都應該熟記這些藥品喔!

資料來源: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9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