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品解毒劑機轉 (Mechanism of NOACs Reversal Agents)

▲Idarucizumab (Praxbind) 專一性捕捉Dabigatran。 長時間追蹤我們的 (不是跟蹤) 朋友們,應該知道我們對抗凝血藥品蠻熱衷的,原因無他,第一是這些藥品進展快速,複雜度高,其次是這些藥品使用需要注意事項多,不小心用多用少,都有很大的問題。 ...


▲Idarucizumab (Praxbind) 專一性捕捉Dabigatran。

長時間追蹤我們的 (不是跟蹤) 朋友們,應該知道我們對抗凝血藥品蠻熱衷的,原因無他,第一是這些藥品進展快速,複雜度高,其次是這些藥品使用需要注意事項多,不小心用多用少,都有很大的問題。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品 (NOAC) 相關資訊,請參考:

報告用大圖:如何挑選新型抗凝血藥品 (SELECTION OF NOACS IN ATRIAL FIBRILLATION PATIENTS)

新型抗凝血藥品腎功能不全完全攻略 (NOACS IN RENAL DYSFUNCTION PATIENTS)

新型抗凝血藥品 DABIGATRAN (PRADAXA) 解毒劑 IDARUCIZUMAB (PRAXBIND)

新型抗凝血藥品解毒劑IDARUCIZUMAB (PRAXBIND) 完全攻略


新型抗凝血藥品解毒劑 (ANTIDOTES FOR NOACS AND MANAGEMENT OF NOACS-RELATED BLEEDING)

今天要看的是這些正在研發中的"解毒劑 (antidote)"或"逆轉作用劑 (reversal agents)"的作用機轉。

"Idarucizumab專一性捕捉Dabigatran又快又準"

Idarucizumab (Praxbind) 是針對Dabigatran設計的單株抗體 (monocloncal antibody),人體試驗中可以快速捕捉血漿中的Dabigatran,在五分鐘的靜脈輸注時間結束後,絕大多數血漿中的Dabigatran都被捕獲。

Idarucizumab與Dabigatran的親合力是與凝血酶 (thrombin) 350倍,也就是說,Dabigatran還來不及與凝血酶結合,就被Idarucizumab抓走囉~

RE-VERSE-AD研究中,不論是使用Dabigatran發生重大出血,或需要緊急手術的受試者,逆轉凝血作用最大百分比為100%

用來監測Dabigatran抗凝血功能的DTT (diluted thrombin time) ECT (ecarin clotting time) 幾乎都在輸注結束後恢復正常。

資料來源:Idarucizumab for Dabigatran Reversal. N Engl J Med 2015; 373:511-520.

"Andexanet alfa經過修飾,專門捕捉Xa抑制劑

目前常用的凝血因子Xa抑制劑包括RivaroxabanApixabanEdoxabanAndexanet alfa是經修飾人類基因重組凝血因子Xa誘餌(decoy),Xa抑制劑被捕獲後,無法與凝血因子X結合,間接的讓凝血因子II可以活化為IIa,接續後面的凝血途徑。

Andexanet alfa的臨床試驗結果已經發表,包括ANNEXA-A、ANNEXA-R及剛剛發表的ANNEXA-4,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

資料來源:

Andexanet Alfa for Acute Major Bleeding Associated with Factor Xa Inhibitors. N Engl J Med 2016; 375:1131-41.


Andexanet Alfa for the Reversal of Factor Xa Inhibitor Activity. N Engl J Med 2015; 373:2413-24.


▲Andexanet alfa專門針對Xa抑制劑,是經過胺基酸修飾的人類基因重組凝血因子。

"跟廣效抗生素一樣厲害的Ciraparantag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是Ciraparantag,這是一個小分子藥品,不是單株抗體也沒辦法捕捉什麼,但藉由超強的非共價氫鍵 (hydrogen bonding),可以與超多種抗凝血藥品結合。

堪稱是"萬用解毒劑"了,但這個藥品目前仍在研發當中,尚未有臨床試驗結果發表,不過以小分子的結構、這麼萬用的特點,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藥品。


▲ Ciraparantag簡直就是"萬用解毒劑"幾乎各種抗凝血藥品一網打盡。

"請看三種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品解毒劑大比較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