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安全] 研究顯示五分之一父母給錯藥量,給藥針筒比量杯安全 (One in Five Parents Make Major Dosing Errors)

小朋友要吃藥,如果是藥水或糖漿,醫療人員大多會提供 "量杯 (dosing cup)" 而不是 "給藥用針筒 (syringe) " ,但研究顯示,這兩者跟給藥劑量錯誤有很大的關係。 "隨機分派研究顯示,五分之一的父母給藥劑量錯誤" 研究者隨機分派2110位家中有...


小朋友要吃藥,如果是藥水或糖漿,醫療人員大多會提供"量杯 (dosing cup)"而不是"給藥用針筒 (syringe),但研究顯示,這兩者跟給藥劑量錯誤有很大的關係。

"隨機分派研究顯示,五分之一的父母給藥劑量錯誤"


研究者隨機分派2110位家中有9歲以下兒童的父母們,給他們一些藥品標籤、量取工具,讓它們量取不同量的糖漿。

包括"毫升 (mL)""茶匙 (teaspoon, tsp)",或是用"給藥用針筒 (syringes)""量杯 (cup)"

研究結果顯示,21%父母量測劑量時誤差範圍超過兩倍,且幾乎所有父母在多次量測過程中,都有劑量不精確的問題。

平均下來,量測九次中,25.3%是量錯的。這些錯誤中,超過一半 (68%) 是過量

這個數字算是非常驚人!

"用量杯量錯的機率是用給藥針筒的四倍"

不論是醫院、診所、藥局,大部分的兒童糖漿是以"量杯"量測,但研究顯示,這樣的做法,將讓兒童暴露在劑量錯誤的風險。

這項研究顯示,父母用量杯量錯的機率是用給藥針筒的四倍!

尤其當劑量越小 (代表體重約輕的兒童、或是年紀越小的兒童) 時,量錯的風險更高。

研究者們也提醒,不是每一種給藥針筒都是合格的,那種刻度不清楚、間隔太大的 (1 mL直接跳到5 mL那種) 都潛藏給藥劑量錯誤的可能性。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避免使用量杯、統一單位"

美國兒科醫學會 (AAP) 在2015年3月就已經提出呼籲,為維護兒童用藥安全,應避免使用量杯量取藥品,且應該統一給藥單位。

量取液體藥品時,建議統一使用"mL (毫升)",避免".5 mL"應該用"0.5 mL"

使用合格的給藥針筒量取藥品,且應該教導父母如何正確使用這些工具。

您家的寶貝使用的藥品,劑量真的正確嗎?

<資料來源>

Liquid Medication Errors and Dosing Tool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Experiment.

Metric Units and the Preferred Dosing of Orally Administered Liquid Medications.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