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實證] 教你回答問題,你為什麼挑這一篇 (Reasons for Choosing This Article)

▲這個問題真的超常被問到,秉持的 "惡搞實證" 的精神回答它吧。 這絕對是各種大大小小報告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他不會問今天天氣如何?不會問昨天那支職棒隊伍獲勝?他不會管你今天有沒有吃早餐? 他只會問: 你為什麼挑這一篇? "挑選文章理由何其多,...

▲這個問題真的超常被問到,秉持的"惡搞實證"的精神回答它吧。

這絕對是各種大大小小報告中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他不會問今天天氣如何?不會問昨天那支職棒隊伍獲勝?他不會管你今天有沒有吃早餐?

他只會問:你為什麼挑這一篇?

"挑選文章理由何其多,請根據說嘴建議強度回答"

▲不管作者是型男、正妹還是親戚,建議你按照說嘴建議強度回答。

說嘴建議強度是根據"被打槍風險"高低而來,星星數目越多,代表被打槍風險越低喔!

理由一、因為這項研究可解決病人的問題。

這個理由值得五顆星,醫學研究的目的本來就是要解決病人 (或一堆病人) 的問題,如果你有臨床問題,也找到文獻解決你的臨床問題,那當然值得五顆星囉!

理由二、因為這項研究的證據品質最佳。

什麼樣的證據品質可能最佳,以藥品治療、醫療照護的問題來說,是收納隨機分派研究的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

因此,如果你挑選的是這類型的研究,且經過你的細心品嘗後,也真的值得大推 (這個動作叫做評讀),那當然也值得五顆星喔!

理由三、因為這項研究可能提升醫療品質。

醫學上很多常規與說法並沒有證據支持,如果這項研究得到的結果與一般認知不同,很有可能改變現在的常規做法,那當然也要大推!

理由四、因為這項研究是我的指導教授寫的。

嗯~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是文化的一部分,沒有啦!這很常見,一個實驗室裡面,一脈相承的研究路線,當然值得做為研究生的你好好統整一番,因此,選擇這個理由也是可以接受的啦!

理由五、因為這項研究是我的競爭者寫的。

濃濃的競爭味道,不好聞阿!確實是,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

拿競爭者寫的研究批評一般,確實,蠻舒壓的啦!

理由六、因為這本期刊的影響因子 (impact factor) 高。

影響因子這個東西就跟業障一樣,如影隨行,用影響因子高來打發,嗯~不是不可以,但就有點弱囉!畢竟影響因子也是一時的阿!(請看Medicine就知道,被禿鷹擊爆的期刊)。

業障重阿!都是假的!

理由七、因為這項研究是我做的。

勇氣可嘉!相信,對自己做的研究一定很有信心,因為這樣的"抉擇"就是提頭來見囉,做好做壞都看下面的看倌決定了。

你,用什麼理由回答這個問題呢?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