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Statin類藥品降血脂效果速算表 (Reductions in LDL Cholesterol Concentrations with Different Doses of Statins)

醫療界就跟服裝界一樣,一段時間就要吹一個風,從一直在講的個人化醫療,到精準醫療,要根據病人的共病、流行病學特徵,甚至是基因,決定最能得到好處的治療。 Statin類藥品用於降低膽固醇,尤其是 低密度脂蛋白 (LDL) 已經有好幾十年的歷史,從2013年的美國心臟醫學會血...


醫療界就跟服裝界一樣,一段時間就要吹一個風,從一直在講的個人化醫療,到精準醫療,要根據病人的共病、流行病學特徵,甚至是基因,決定最能得到好處的治療。

Statin類藥品用於降低膽固醇,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 (LDL) 已經有好幾十年的歷史,從2013年的美國心臟醫學會血脂肪治療指引,即將Statin類藥品根據其降低LDL的效果分為:

低強度 (low intensity)
中強度 (moderate intensity)
高強度 (high intensity)

如果病人的LDL高達150 mg/dL,而我們希望降低至100 mg/dL,可以選擇哪一種Statin?該用多少劑量呢?

"降血脂效果速算,快速對照出可能比較適合的治療"

如果我們希望降低1/3的LDL,也就是33.3%,掐指一算,比較可能的選擇是:

Atorvastatin 5~10 mg/day (降低31%~37%)

Rosuvastatin 5 mg/day (降低38%)

附註:高劑量的Simvastatin與Pravastatin雖然也可達到相同降LDL效果,但副作用大多是劑量相關的,CP值不高喔。

速算表是不是很方便呢?快存到手機裡吧。

資料來源:Interpretation of the evidence for the effi cacy and safety of statin therapy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