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肺癌化學治療發展 (Timeline of Key therapeutic Advances for Advanced-Stage Lung Cancer)

肺癌 (lung cancer) 粗略分為 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及 小細胞肺癌 (small-cell lung cancer, SCLC) 。 這兩種肺癌的 "個性" 相差甚多,對治療的反應、治療後復...


肺癌 (lung cancer) 粗略分為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小細胞肺癌 (small-cell lung cancer, SCLC)

這兩種肺癌的"個性"相差甚多,對治療的反應、治療後復發率、甚至是預後都非常不同。

根據刊登在Lancet Oncology上的一篇文章,作者們將肺癌治療發展濃縮在這一張圖中。

"傳統細胞毒殺藥品時代"



許多細胞毒殺藥品被用於治療肺癌,最關鍵的莫過於目前仍在使用的鉑金類藥品,包括CisplatinCarboplatin等。

2006年,對抗腫瘤血管新生 (angiogenesis) 針對VEGF的Bevacizumab開始與傳統細胞毒殺藥品合併使用。

2008年,PemetrexedCisplatin的組合,逐漸成為主流之一。

"2009年後進入標靶治療時代"



標靶治療 (targeted therapy) 有別於傳統的細胞毒殺藥品,有更清楚的標的,根本是根據目標量身訂做的。

最知名的是Erlotinib用於治療EGFR陽性肺癌,EGFR是掌管細胞複製的重要受體之一,Erlotinib作用於EGFR的酪胺酸酶 (tyrosine kinase),因此被稱為TKI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2011年,Crizotinib開始用於ALK陽性肺癌,雖然ALK並非常見的肺癌特徵,但Crizotinib在ALK陽性肺癌的成果經驗,開啟了另一個治療方向。

但腫瘤絕對不是省油的燈,很快的出現對Crizotinib有抗藥性的ALK陽性肺癌,Certinib就是用於治療這樣的病人。

"2015年進入免疫療法與新一代TKI時代"



免疫療法 (immunotherapy) 是近年來癌症治療最熱門的一塊,我們之前也有報告過相關資訊,請參考:

"[臨床藥學] 癌症免疫療法副作用處理建議 (TREATMENT OF THE IMMUNE-RELATED ADVERSE EFFECTS OF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

包括NivolumabPD-1抑制劑Pembrolizumab都已經被應用於治療肺癌。除了免疫療法外,使用第一代EGFR TKI治療後,可能發生突變,例如Thr790Met,目前已經研發到第三代EGFR TKI,已經被美國FDA核准上市的是Osimertinib

未來還有許多研發中具潛力的治療,下一個世代將走向精確治療,根據個人生物特徵,選擇最有效、最安全的治療藥品。

結語:醫學發展日新月異,薪資凍漲多存點錢 (淚)。

資料來源:Novel therapeutic targets on the horizon for lung cancer.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