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醫學] 短期暴露空氣汙染也會增加中風住院及死亡風險 (Short Term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AND Stroke)

▲根據刊登在BMJ上的研究結果,短期暴露空氣汙染也可能增加中風住院、死亡風險。 連假完的禮拜一,不塞車才奇怪,你有想過當你停等紅燈、塞在車陣中時,短期暴露 (當然每天上班就變成長期暴露) 也會增加中風住院甚至死亡風險嗎? 根據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 (BMJ) 上的一篇系...

▲根據刊登在BMJ上的研究結果,短期暴露空氣汙染也可能增加中風住院、死亡風險。

連假完的禮拜一,不塞車才奇怪,你有想過當你停等紅燈、塞在車陣中時,短期暴露 (當然每天上班就變成長期暴露) 也會增加中風住院甚至死亡風險嗎?

根據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 (BMJ) 上的一篇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研究者們發現了"確實是這樣 (無誤)"。

"系統性綜論是彙整目前最佳研究證據的方法之一"

"收集28國、多達620萬人的龐大資料"

這篇系統性綜論煞費苦心,從2748篇醫學文獻中挑出238篇仔細研究,再找出103篇符合收納標準,其中69篇是"時間序列分析 (time series analysis)"另外33篇是"病例交叉設計 (crossover design)",剩下一篇兩種研究方法都用。

總共有620萬人橫跨28個國家的龐大資料。

"分析顯示,空氣汙染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氮與PM2.5是元兇"

這項研究針對的是中風住院、死亡風險,分析顯示,各項空氣汙染的"壞東西"中,最顯著增加中風住院、死亡風險的是一氧化碳 (CO)二氧化氮 (NO2)及惡名昭彰的PM2.5


▲各種空氣汙染物質對中風住院、死亡風險的影響。

附註:請特別注意,研究結果不能解釋為"其他空氣汙染成分對人體無害喔!"

過去研究也顯示,PM2.5會增加不只中風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包括心肌梗塞,雖然機轉不明,但可能與血管內皮傷害、交感神經活性增加,或是間接關係,例如增加血壓、缺血或栓塞風險。

偏偏PM2.5又是最難、不容易預防的,不是戴上一層薄薄的口罩就可以阻擋的。

附註:戴"五層"薄薄的口罩也沒什麼幫助喔!

結語:人類製造汙染,再造成人類罹病,因果報應,息息相關。

資料來源:BMJ 2015;350:h1295.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