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HYPRESS研究:敗血症病人使用類固醇沒有幫助 (Corticosteroids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Sepsis)

▲在HYPRESS研究中,類固醇的並無法降低敗血性休克風險,也無法降低死亡率。 嚴重敗血症 (severe sepsis) 與 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 的過去十年進步很多,也退步很多,許多當初被認為有幫助的策略,例如EGDT、類固醇、嚴格控制血糖,在...


▲在HYPRESS研究中,類固醇的並無法降低敗血性休克風險,也無法降低死亡率。

嚴重敗血症 (severe sepsis)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 的過去十年進步很多,也退步很多,許多當初被認為有幫助的策略,例如EGDT、類固醇、嚴格控制血糖,在後來的研究中,看起來又不是那麼一回事。

有關嚴重敗血症、敗血性休克最新定義,請看

 "2016年版敗血症、敗血性休克診斷標準 (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SENSUS DEFINITIONS FOR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SEPSIS-3)

"指引建議,沒有休克的敗血症病人不要使用類固醇"

確實,早在2012年更新的"敗血症存活陣營 (SSC) 治療指引"就明著說沒有休克的敗血症病人不要使用類固醇。

以及如果復甦治療有效,血管加壓藥品有效,是不用使用類固醇的。

但一堆分析的結果並不相同,這一期 (2016年10月3日) 的JAMA上刊登了最新研究結果,這項研究針對的是"沒有休克的敗血症病人"。

過去,2008年在NEJM上刊登了CORTICUS研究,與現在的HYPRESS研究類似,都是多中心、隨機分派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

CORTICUS研究針對的是"敗血性休克 (septic shock)"病人,與HYPRESS研究的"沒有休克的敗血症病人"不同。

兩項研究都使用最常用的類固醇Hydrocortisone,但給藥方法不同,CORTICUS研究是間斷靜脈注射 (50 mg Q6H)、而HYPRESS研究則是持續輸注 (200 mg)

過去曾有非常小型研究結果認為持續輸注的效果比較好,但沒有定論。

"類固醇對於逆轉休克有效,但沒有休克則幾乎沒有幫助"

已經修課才有曠課 (最近課上太多已昏頭),更正,是有休克才有逆轉休克的問題,在CORTICUS研究中,類固醇雖然無法降低死亡風險,但可加速逆轉休克的時間。

但在HYPRESS研究中,看的是給了類固醇後,是否可以降低休克風險?

很可惜的,類固醇令大家失望了,在這項研究中,並不能降低休克風險,其他包括加護病房、住院、28天死亡風險,都沒有顯著差異。

雖然還有許多研究進行中 (不死心),但小編仍誠心建議

"沒有休克的敗血症病人,請不要使用類固醇"

除非特殊例外。

<資料來源>

CORTICUS研究 Hydrocortisone 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Septic Shock.

HYPRESS研究 Effect of Hydrocortisone on Development of Shock Among Patients With Severe Sepsis.

敗血症存活指引 (2012年版) Surviving Sepsis Campaign: international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severe sepsis and septic shock, 2012.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