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FDA藥品安全警訊:C肝治療新藥可能增加B肝再發風險 (FDA warns about the risk of hepatitis B reactivating in some patients treated with direct-acting antivirals for hepatitis C)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發布藥品安全性警訊,C肝治療新藥可能增加B肝再發風險 。 2016年最熱門的就是 C型肝炎 (Hepatitis C) 治療新藥, 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 (directly acting antivirals, DAA) 。 這些抗病毒...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發布藥品安全性警訊,C肝治療新藥可能增加B肝再發風險

2016年最熱門的就是C型肝炎 (Hepatitis C) 治療新藥,直接作用抗病毒藥品 (directly acting antivirals, DAA)

這些抗病毒藥品有別於傳統干擾素 (interferon)ribavirin,抑制C型肝炎病毒蛋白合成,治療成功機率超過90%。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於2016年10月4日發佈一則藥品安全性警訊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根據FDA接到的不良事件通報,接受DAA治療的C肝病人,如果同時感染B肝,需注意B肝再發的風險。

"B型肝炎再發指的是過去B型肝炎表面抗原 (HBsAg) 陰性、B型肝炎核心抗體 (Anti-HBc) 陽性病人,B型肝炎病毒DNA快速增加或可偵測到HBsAg"

這次的藥品安全性警訊中,FDA表示目前收到24位同時感染B型與C型肝炎病人,接受DAA治療後,B型肝炎再發的病例。

FDA擔心的是

"過去的臨床試驗都排除同時感染B型肝炎的C型肝炎病人,因此過去並沒有B型肝炎再發的報告"

FDA給健康照護人員的建議是

"開始使用DAA前,請先篩檢病人是否感染B肝,並在治療過程與結束後,檢驗追蹤B肝再發"

編按:目前FDA的訊息僅止於個案報告,尚未有更進一步的訊息,目前的資料並不足以說明"DAA就會造成B肝再發",我們將持續更新相關訊息。

<資料來源>

FDA Drug Safety Communication: FDA warns about the risk of hepatitis B reactivating in some patients treated with direct-acting antivirals for hepatitis C.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