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高血壓危象治療首選用藥 (Recommended Treatment of Hypertensive Emergencies)

▲牽涉不同器官的高血壓危象首選用藥。 之前,我們剛介紹過用於處理 高血壓危象 (hypertensive emergency) 的藥品 "高血壓危象的藥物治療 (DRUG THERAPY OF HYPERTENSIVE CRISIS) " 這些藥品雖...

▲牽涉不同器官的高血壓危象首選用藥。

之前,我們剛介紹過用於處理高血壓危象 (hypertensive emergency) 的藥品


這些藥品雖然都有快 (作用快)、狠 (作用強)、準 (機轉單純) 的特色,但高血壓危象可是一個會牽涉到全身各種器官的問題。

不同器官 (或疾病) 引發或相關的高血壓危象,首選治療藥品有沒有不同呢?(當然有,如果沒有就不用寫這一篇囉)。

"不同原因引起的高血壓危象,治療策略大不同"

選擇降血壓藥品是一個問題,降低血壓的速度要多快又是另一個問題,最後,血壓要降到多少是更大問題 (怎麼那麼多問題)。

以腦出血且血壓過高為例,血壓過高可能惡化腦出血,過低又降低血液灌流量,根據教科書的建議是"一小時內將收縮壓 (SBP) 降低於180 mmHg、舒張壓 (DBP) 降低於130 mmHg"

而首選藥品為Labetalol,其次為Nicardipine

▲臨床上比較麻煩的是大部分降血壓神器已經不可得。

現在這種狀況下 (沒錢),許多降血壓神器都已經停產或不再引進,包括Nitroprusside、Esmolol、Phentolamine,那該怎麼辦呢?

嗜鉻細胞瘤 (pheochromocytoma) 為例,每個人都知道"Phentolamine (一種alpha-1 blocker)",但沒有該怎麼辦呢?

根據內分泌醫學會指引建議,嗜鉻細胞瘤術前血壓控制可以考慮:

(1) 術前10~14天:Doxazosine (2~32 mg/day)。

(2) 術前10~14天,若血壓控制不佳,目標為SBP/DBP 120/80 mmHg,可考慮加上鈣離子阻斷劑,如Nifedipine (30~60 mg/day)或Amlodipine (5~10 mg/day)。

(3) 術前3~4天:加上Propranolol (20~40 mg TID)或Atenolol (25~50 mg/day)。

基本上是先"alpha-"再"beta-"阻斷的機制。

<資料來源>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