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慢性偏頭痛的藥物治療 (Drug Therapy for Chronic Migraine)

▲慢性偏頭痛必須經由神經科醫師診斷,發作天數一個月需超過15天以上。 慢性偏頭痛 (chronic migraine) 是顯著影響生活品質的神經疾病,長期的頭痛、發作時間也長, 預兆 (aura) 帶來的不適與痛苦,真的是讓人疼痛難耐。 要治療急性發作,目前被認為最...

▲慢性偏頭痛必須經由神經科醫師診斷,發作天數一個月需超過15天以上。

慢性偏頭痛 (chronic migraine) 是顯著影響生活品質的神經疾病,長期的頭痛、發作時間也長,預兆 (aura) 帶來的不適與痛苦,真的是讓人疼痛難耐。

要治療急性發作,目前被認為最有效的藥品是"Triptan類藥品",他是一種5-HT受體作用劑,作用在5-HT1B、1D受體

作用在1B受體,可以收縮血管 (vasoconstriction),降低血灌流量。

作用在1D受體,可以減少許多與疼痛相關的媒介物釋放,例如血管活性胜肽 (vasoactive peptide)

 "考科藍系統性綜論:Triptans類藥品療效僅有些微差異"

根據一項考科藍系統性綜論,比較不同Triptans類藥品終止急性偏頭痛的效果,以服藥後2小時疼痛緩解的需治人數 (number needed to treat, NNT) 表現。

▲Triptan類藥品的間接比較效果差異並不大。

我們這裡整理常用的三種速效型Triptan類藥品,口服起始作用時間約半小時,但如果是特殊劑型,例如鼻腔吸入、口溶崩散錠,效果會更快,以Sumatriptan鼻腔吸入來說,只要15分鐘。

Triptan藥品的罩門在於"血管收縮",因此,一般不建議使用於"血管不好的病人",包括冠狀動脈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與週邊血管疾病。

需特別注意的藥品交互作用是"麥角鹼類藥品"例如ergotamine,使用Triptan類藥品24小時內,不可以使用麥角鹼類藥品。

資料來源:

大圖來源:Chronic migraine. BMJ 2014;348:g1416.

表格資料來源:Triptans for symptomatic treatment of migraine headache. BMJ 2014;348:g2285.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