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實證] 高麗菜葉可有效緩解膝關節炎疼痛 (Efficacy of Cabbage Leaf Wraps in the Treatment of Symptomatic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隨機分派研究顯示,高麗菜葉包在膝蓋上有效緩解疼痛。 感謝TVBS、東森、中天新聞都沒有採訪XD 根據一項隨機分派研究結果, 高麗菜葉 (cabbage leaf) 包覆,可以有效緩解膝關節炎病人關節疼痛。 這個被稱為 CLW (cabbage le...

▲隨機分派研究顯示,高麗菜葉包在膝蓋上有效緩解疼痛。


感謝TVBS、東森、中天新聞都沒有採訪XD



根據一項隨機分派研究結果,
高麗菜葉 (cabbage leaf) 包覆,可以有效緩解膝關節炎病人關節疼痛。

這個被稱為CLW (cabbage leaf wrap) 的神祕治療,事實上已經使用超過數世紀 (有嗎?)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們收納81位中度膝關節炎病人,隨機分派成三組。

第一組:每天至少包兩小時高麗菜葉,簡稱包菜組。
第二組:局部塗抹消炎止痛藥膏 (diclofenac),簡稱大顆粉圓組。
第三組:常規照護,簡稱沒在管它組。

治療四週後,研究者比較各組之間的疼痛分數 (VAS),研究結果顯示:

相較於沒在管它組,每天包兩小時高麗菜 (這段時間請不要出門),顯著降低疼痛嚴重度,且達統計上顯著差異。

但與大顆粉圓組並沒有顯著差別。

且不論是以另一種關節炎研究常用的問卷 (WOMAC) 或生活品質問卷 (SF-36) 等,包菜組都可以顯著降低疼痛 (分數) 且改善生活品質 (神啊)。

研究結論:包菜相較於不管它,顯著降低膝關節炎疼痛、改善生活品質,又可以煮火鍋,堪稱居家必備良品。



▲本研究感謝台北市果菜市場贊助高麗菜葉,肛溫喔~

資料來源:

Efficacy of Cabbage Leaf Wraps in the Treatment of Symptomatic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Clin J Pain. 2016;32(11):961-971.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