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 2017 GOLD治療指引 (GOLD 2017 Global Strategy for the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OPD)

▲最新版2017年COPD GOLD指引藥品治療建議。 2016/12/30 更新:D組的起始治療建議為"合併LAMA與LABA",如果選擇單一成份做為起始治療,則建議單用LAMA,因此修改大圖。 你可能也喜歡: "2016年GOLD指引COPD治療建議精華...


▲最新版2017年COPD GOLD指引藥品治療建議。

2016/12/30 更新:D組的起始治療建議為"合併LAMA與LABA",如果選擇單一成份做為起始治療,則建議單用LAMA,因此修改大圖。

你可能也喜歡:

"2016年GOLD指引COPD治療建議精華 (內附氣喘、COPD差異大圖)

來預防慢性肺阻塞疾病急性發作 (COPD AE) 吧!附美國胸腔醫學會ACCP 2014年版最新預防指引全文下載~

2016年還沒結束 (這篇是2016年底寫的),2017年的指引早就發佈,說到肺阻塞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的治療,大多數專家還是參考美國NHLBI的GOLD黃金指引。

資料來源:GOLD 2017 Global Strategy for the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OPD.

COPD可分為慢性支氣管炎 (chronic bronchitis)肺氣腫 (emphysema)

慢性支氣管炎=連續兩年有持續超過三個月的慢性咳嗽,且已經排除其他慢性咳嗽的成因。

肺氣腫=是與COPD有關的肺部結構性變化,例如小支氣管末端的永久性擴張,且沒有明顯的纖維化 (如果有,可能要想到肺纖維化)。



▲肺氣腫的病理特徵。

"先正確評估急性惡化風險再決定藥品治療"

根據GOLD指引,"確定診斷""評估氣流限制程度 (airflow limitation)"評估急性惡化風險"是決定藥品治療前要做的三件事情。

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的FEV1與FVC比值小於0.7,配合症狀、病史,用於確定COPD診斷。

編按:FEV1指的是用力吐氣第一秒時的容積 (volume)

接著以FEV1預設值評估氣流限制程度,並將程度分為四級,分別是GOLD1到GOLD4。

最後,配合症狀嚴重度,決定急性惡化風險,並將病人分為A、B、C與D組。



▲GOLD建議的氣流限制分級及急性惡化風險評估。

CAT = COPD Assessment Tools,評估COPD病人的健康狀態。

mCRC = the Modified British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questionnaire,評估呼吸困難嚴重度。

在GOLD指引中,ABCD工具分類好後,可以根據這個分類決定起始用藥,例如:

A組:所有A組的COPD病人,都應該接受支氣管擴張劑治療,不論是短效或是長效的。

B組:以LABA或LAMA優先,如果症狀持續,可合併治療 (LABA + LAMA)。

C組:起始治療建議LAMA,急性惡化,優先考慮合併LAMA與LABA,其次考慮合併LABA + ICS。

D組:最複雜的一組,以合併LAMA與LABA優先,急性惡化,優先考慮合併LAMA與LABA,其次是LABA + ICS,接下來

使用LAMA + LABA,再有急性惡化:優先考慮合併三種治療,LAMA + LABA + ICS。

使用LABA + ICS,症狀持續:可考慮合併三種治療。

如果合併三種治療仍然未控制良好,GOLD建議三招:

第一招:加上Roflumilast,尤其是FEV1低於預期的50%與慢性支氣管炎為主的病人。

第二招:加上Azithromycin預防急性惡化,但要注意抗藥性的問題。

第三招:停止使用ICS,如果效果普普,又有肺炎 (pneumonia) 等風險,此時風險可能高於好處,建議停用。

資料來源:GOLD 2017 Global Strategy for the Diagnosis, Management and Prevention of COPD.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