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C型肝炎新藥機轉 (Mechanism of Hepatitis C Direct-Acting Agents)

▲C型肝炎病毒 (HCV) 進入肝細胞內與直接作用劑 (DAA) 作用標的。 C型肝炎與廣為人知的B型肝炎有很大的差異,感染B型肝炎病毒 (HBV) 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的比例比較低,而感染C型肝炎,變成慢性肝癌的風險非常高。 "目前的標準治療已經是DAA" ...


▲C型肝炎病毒 (HCV) 進入肝細胞內與直接作用劑 (DAA) 作用標的。

C型肝炎與廣為人知的B型肝炎有很大的差異,感染B型肝炎病毒 (HBV) 演變成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的比例比較低,而感染C型肝炎,變成慢性肝癌的風險非常高。

"目前的標準治療已經是DAA"

因為DAA的效果比起傳統的干擾素 (interferon)抗病毒藥品 (ribavirin) 效果更好,在慢性肝炎治療中,經常以"持續性病毒抑制反應 (sustained viral response, SVR)"作為治療指標。

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品用於治療HCV的SVR約為40~50%,但使用DAA,SVR可以超過90%

資料來源:Hepatitis C. Lancet. 2015;385(9973):1124-35.

根據AASLD (這是一個名字很長的肝臟疾病醫學會) 建議,目前各型HCV的治療首選已經都是新型的DAA。

資料來源:HCV Guidance Recommendations for Testing, Managing, and Treating Hepatitis C.

"HCV DAA的作用機轉就是直接"

DAA = direct-acting agents,顧名思義就是"直接",相較於傳統藉由免疫反應或其他方法抑制病毒複製,DAA可以"簡單"分為兩類,分別是"蛋白酶抑制劑 (protease inhibitors)""RNA聚合酶抑制劑 (RNA-polymerase inhibitor)"

前者是抑制合成病毒必要的蛋白質,後者是直接抑制病毒RNA的複製,對於抑制HCV病毒"轉大人"作用直接。


▲隨著HCV基因型不同,治療組合也不一樣喔。

說起來,這段故事有點複雜,HCV基因型多種,且每一種對抗病毒藥品的反應都不一樣,目前經過臨床試驗證實有效且被美國及歐盟核准的HCV DAA組合如上圖。

以台灣較常見的"第一型 (Genotype 1)"來說,就有好幾種組合可供選擇 (當然還要搭配最重要的決策關鍵,費用)。

資料來源: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s for hepatitis C: structural and mechanistic insights. Nat Rev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6;13(6):338-51.

編按:這一塊領域是目前研究超熱區,很容易有新的證據或研究結果發表,目前提供的資料是引用自2016年的文獻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