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Peramivir (Rapiacta) 注射劑給藥建議 (Updated Dosing Recommendation of Peramivir)

▲目前治療流感的藥品有吃的、吸的還有打的喔。 編按:目前要取得Peramivir (Rapiacta ) 的方法有兩個,一是公費,符合條件後由CDC提供。二是自費,該藥品已經取得藥證,但需依照當地 (醫院或機構) 的政策處方。 又到了流感季節,自從新型流感跑出來後,我們...

▲目前治療流感的藥品有吃的、吸的還有打的喔。

編按:目前要取得Peramivir (Rapiacta) 的方法有兩個,一是公費,符合條件後由CDC提供。二是自費,該藥品已經取得藥證,但需依照當地 (醫院或機構) 的政策處方。

又到了流感季節,自從新型流感跑出來後,我們對於流感這件事情,從"只是一種小感冒"到"可能會併發重症",觀念大大的改變。

目前最常使用於治療流感的藥品是"克流感 (Tamiflu)"與"瑞樂沙 (Relenza)",但總是會遇到無法口服或是消化不良的病人 (尤其是重症流感)。

這時候,不是吃的也不是吸的替代選擇就很重要了。

"Peramivir的給藥劑量,不同狀況不同做法"



▲美國核准的與日本核准的大不同。

根據美國與日本核准的仿單內容,劑量並無太大差異,差在美國未核准"複雜性流感"的適應症,當然也沒有劑量。

原因是一項隨機分派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傳統照護 (未使用抗病毒藥品),複雜性流感病人使用Peramivir,症狀緩解所需時間並沒有比較短。

因此未核准用於這類病人 (當然也可能是未申請此適應症)。

那美國沒有這個適應症當然就不會有建議劑量囉。

而日本根據一項未發表的研究結果 (如下圖),peramivir與克流感比較,流感罹病時間"看起來"並沒有太大差異。


▲日本仿單收錄的研究結果 (有台灣喔)。

因此,日本仍有"複雜性流感"的建議劑量,為600 mg IVD 15分鐘以上一天一次,療程要看症狀緩解決定。

"Peramivir腎功能不全劑量調整差異不大"

直接看圖不囉嗦,美國與日本仿單建議的劑量調整差異不大,因為Peramivir從腎臟排除,在日本仿單裡面有清楚的各程度腎功能與相關藥物動力學參數。



▲美國與日本核准的腎功能劑量調整建議。

比較麻煩的是血液透析病人,藥物動力學研究顯示,4個小時的血液透析 (hemodialysis) 會降低血漿濃度25%。

因此建議血液透析病人於透析後給藥

更麻煩的是流感重症病人,尤其是併發腎衰竭接受連續性過濾,如CVVH的病人,目前並沒有正式的劑量建議。

僅有非常少數的病例報告,所以這一塊目前並沒有太多資料。

有興趣的請跳轉資料來源喔。

資料來源:

美國DailyMed仿單:RAPIVAB- peramivir solution

日本仿單:ラピアクタ点滴静注液添付文書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