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醫學] 共享決策輔助工具 重症病人應該使用抗黴菌藥品預防感染嗎 (Associations of Antifungal Treatments With Prevention of Fungal Infection in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重症病人應該使用抗黴菌藥品預防感染嗎。 重症病人無疑的是黴菌感染的高風險群,因為他們大多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問題。 再加上高熱量靜脈營養、身上佈滿了各式各樣的管路,使用廣效性抗生素等,都是黴菌感染的危險因子。 小編經驗,在內科加護病房,路過走過踢到都會有黴菌 移生...


▲重症病人應該使用抗黴菌藥品預防感染嗎。

重症病人無疑的是黴菌感染的高風險群,因為他們大多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問題。

再加上高熱量靜脈營養、身上佈滿了各式各樣的管路,使用廣效性抗生素等,都是黴菌感染的危險因子。

小編經驗,在內科加護病房,路過走過踢到都會有黴菌移生 (colonization) 甚至是感染的病例。

"應該使用抗黴菌藥品預防黴菌感染嗎?"

重症病人的黴菌感染會大幅增加醫療費用,因為大多需要更換導管、增加昂貴的抗黴菌藥品,甚至延長住院時間。

"如果可以預防這個問題該有多好啊"

根據考科藍系統性綜論,重症病人 (P) 使用抗黴菌藥品 (I) 相較於未使用 (C),可以降低侵襲性黴菌感染 (invasive fungal infection, IFI) 風險,但不能降低死亡率。

根據22項隨機分派研究結果,共有2761位16到90歲的重症病人,使用抗黴菌藥品 (大多是Azole類抗黴菌藥品),可以顯著降低IFI風險。

"每1000人可以減少47人"

死亡風險雖有下降 (每1000人減少13人),但差異沒有達到統計上顯著水準。

資料來源:Antifungal agents for preventing fungal infections in non-neutropenic critically ill patient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6;1(1):CD004920.

"決策輔助工具可以幫助醫師與病人共享決策"

決策輔助工具 (decision aid),尤其是證據為基礎的輔助工具,適用於 (1) 證據不確定性高 (2) 好處風險接近 (3) 複雜度高醫療決策。

證據為基礎的輔助工具可以包括"好處風險""證據品質""價值偏好"與"費用資源"

這些就是進行醫療決策的基石,根據目前最佳的證據,使用抗黴菌藥品預防黴菌感染仍有期不確定性,證據品質介於中 (死亡風險) 與低 (IFI);風險未知,會不會增加抗藥性黴菌風險,目前仍不清楚;可以減少IFI,但對死亡風險沒有顯著影響。

這些不確定性會讓決策不是那麼簡單。

"醫病共享決策目的不在勸說病人接受"

而是結合證據、醫師專業經驗與病人價值,一同參與複雜且不確定性高的醫療決策。

如果想進一步瞭解什麼是醫病共享決策,推薦您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