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共筆專用表 如何預防顯影劑腎病變 (Prevention of Contrast-Induced Nephropathy)

▲藥物預防顯影劑引起的腎病變,推薦的NAC與降膽固醇的Statin喔。 顯影劑 (contrast) 是用於影像檢查時增加對比用的診斷試劑,被廣泛用於各項檢查中,包括血管攝影、斷層掃描等。 他最令人擔心的副作用是過敏性休克,也是放射師的夢靨,另一個討人厭的是 急...


▲藥物預防顯影劑引起的腎病變,推薦的NAC與降膽固醇的Statin喔。

顯影劑 (contrast) 是用於影像檢查時增加對比用的診斷試劑,被廣泛用於各項檢查中,包括血管攝影、斷層掃描等。

他最令人擔心的副作用是過敏性休克,也是放射師的夢靨,另一個討人厭的是急性腎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AKI)

根據過去研究,注射顯影劑接受檢查的病人,7~11%有腎功能損傷的問題。

"預防勝於治療,先評估急性腎損傷的風險再預防"

並不是最近才知道顯影劑可能造成急性腎損傷,有許多危險因子被證實與他有關,包括:

"糖尿病、體容積不足、心衰竭、肝硬化、腎功能不全、併用其他可能造成腎損傷的藥品"

也早就有顯影劑急性腎損傷的風險評估工具,最廣為人知的是Mehran風險評估工具

預防顯影劑腎損傷的方法不少,除了顯影劑的選擇外,許多藥物也被認為可以預防他,大多是透過抗氧化作用

根據2016年刊登在Ann Intern Med的一篇系統性綜論,研究者們比較目前所有可用於預防顯影劑腎損傷的藥品與方法。

(1) N-acetylcysteine (沒錯,就是用來清喉嚨化痰),在分析中,口服NAC可以顯著降低顯影劑腎損傷風險,經常在注射顯影劑前開始使用。

2017/1/4 更新:研究中使用的NAC建議劑量與給藥方法不一,這裡引用的是NEJM上綜論的建議劑量與時程,與UpToDate資料庫的相同,更新大圖。

編按:在這項分析中,效果達顯著差異的是"口服"劑型,"靜脈"注射劑型與對照組 (saline) 並無顯著差異。

(2) Sodium bicarbonate (154 mmol/L),在分析中並不能有效降低顯影劑腎損傷風險。

(3) Statin,透過與降低膽固醇無關的作用,可以減少顯影劑腎損傷風險,每項研究使用的statin略有差異,在這邊引用的是一項隨機分派研究的做法。

是不是每一位病人都需要在注射顯影劑前接受藥物預防? 並非如此,雖然這些預防顯影劑腎病變的藥品價格低廉,傷害風險也不高,但仍應該評估風險後採取適當措施。

資料來源:

Effectiveness of Prevention Strategies for Contrast-Induced Nephropath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nn Intern Med. 2016;164(6):406-416.

Short-term rosuvastatin therapy for prevention of contrast-induced acute kidney injury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J Am Coll Cardiol. 201;63(1):62-7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