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抗TNF單株抗體用於治療發炎性腸疾病 (Tumor Necrosis Factor Inhibitors for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抗TNF單株抗體作用位置。 腫瘤壞死因子 (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  是過敏免疫風濕科最愛的,許多免疫發炎性疾病都與它有關。 對抗TNF的 單株抗體 (monocloncal antibody) 是一種 抓娃娃的概念 ,利用抗原與抗...


▲抗TNF單株抗體作用位置。

腫瘤壞死因子 (tumor necrosis factor, TNF) 是過敏免疫風濕科最愛的,許多免疫發炎性疾病都與它有關。

對抗TNF的單株抗體 (monocloncal antibody) 是一種抓娃娃的概念,利用抗原與抗體之間纏綿悱惻的關係,是一種專一度極高的武器。

發炎性腸疾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 最常見的是克隆氏症 (Crohn's disease, CD) 潰瘍性結腸炎 (ulcerative colitis, UC),傳統上已經有許多藥品,包括5-ASA與類固醇。

抗TNF單株抗體雖然已經不是新東西,但比較熟悉的是用在類風溼性關節炎上,來看看IBD的用途吧。

編按:小編們劃分是不是新東西的依據是"念書時有沒有聽過",如果有聽過,那就是老梗,如果沒聽過那就是新梗,以此不客觀的標準推定。


"現有抗TNF單株抗體有效治療發炎性腸疾病"



▲美國FDA核准用於治療IBD的抗TNF單株抗體。

單株抗體可以分為嵌合型 (chimeric)基因重組型 (recombinant),嵌合型還是以PPAP的概念,通常是將鼠類與人類的不同抗體區段合併。

現有比較常用於治療IBD的三種抗TNF單株抗體分別是 (1) Infliximab (Remicade) (2) Adalimumab (Humira) (3) Golimumab (Simphoni)

但如果考試考了,下次何者不能用於治療發炎性腸疾病?

(A) Infliximab
(B) Etanercept
(C) Adalimumab
(D) Golimumab 
(E) 都可以 (心機重)

答案是 (B) 喔,因為Etanercept不會造成腸黏膜的T細胞 (與發炎反應有關的細胞) 細胞凋亡 (apoptosis),但是其他的抗TNF單株抗體會。

已經有許多隨機分派研究顯示,除了傳統的類固醇外,加上抗TNF單株抗體,可以顯著改善症狀,增加疾病消退機率,且可以降低類固醇的用量。

但不可能有完美無缺的藥品,使用抗TNF單株抗體可能會增加感染風險,尤其是結核菌、黴菌與伺機性細菌感染,因此使用這些藥品都必須追蹤感染症狀與病徵。

另一個罕見但討厭的是,曾經有報告指出使用這些藥品可能增加癌症風險,尤其是兒童或青少年。

美國FDA曾於2009年發佈警訊,提醒健康照護人員使用這些藥品可能的風險,報告中指出,使用抗TNF單株抗體可能增加癌症,尤其是淋巴瘤風險,其中最常被提到的是一種罕見的腸脾T細胞淋巴瘤 (HSTCL)

但大部分是上市後註冊研究或病例報告,這些病人也很常併用其他免疫調節藥品,例如Azathiopurine6-Mercaptopurine,並不容易區分是誰害的。

目前的治療地位,抗TNF單株抗體還是保留給中重度或對第一線藥品治療效果不佳或再發的病人,採取進階治療 (step-up therapy)

資料來源:

大圖:Tumor Necrosis Factor Inhibitors for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N Engl J Med 2013; 369:754-762.

比較表資訊來源:DailyMed product information

Remicade (2016/2/12版)

Humira (2016/10/24版)

Simphoni (2016/6/29版)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