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共筆專用表 細菌性腦膜炎全攻略 (Antibiotics Used in Empirical Therapy of Bacterial Meningitis)

▲腦膜炎是蜘蛛膜下腔的感染。 急性腦膜炎 (acute meningitis) 是一種可能致命的嚴重感染,細菌入侵造成的發炎反應,常常留下許多神經併發症,例如失聰。 感染急性腦膜炎,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 脖子僵硬 (nuchal rigidity) ,超過...


▲腦膜炎是蜘蛛膜下腔的感染。

急性腦膜炎 (acute meningitis) 是一種可能致命的嚴重感染,細菌入侵造成的發炎反應,常常留下許多神經併發症,例如失聰。

感染急性腦膜炎,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脖子僵硬 (nuchal rigidity),超過四分之三會有意識狀態改變,從嗜睡到昏迷都有可能。

癲癇發作 (seizure) 在急性腦膜炎比較尷尬,局部的抽筋可能與局部血管缺血或栓塞,甚至是局部腦水腫有關。

腦壓過高 (raised ICP) 是常見的併發症,罹患腦膜炎病人,需要追蹤腦壓過高的症狀與病徵,包括:意識狀況改變、視乳頭水腫 (因為壓力過高)、或是庫興氏反射 (Cushing reflex)

編按:庫興氏反射=心跳很慢+血壓偏高+不規律的呼吸。

“使用經驗性抗生素要驗身分證”

開玩笑的!說驗身分證的原因是,細菌性腦膜炎的病原菌會隨著年齡不同。



▲經驗性抗生素需要根據年齡決定喔。

因為腦膜炎是一種嚴重感染,不治療可能會有嚴重神經學後遺症,甚至死亡,因此,即時且正確的抗生素治療是關鍵喔!

需要根據年齡與常見的菌種決定經驗性抗生素,以兒童來說,以B群鏈球菌、李斯特菌 (L. monocytogenes) 較為常見,因此抗生素會選擇「Ampicillin」加上第三代頭孢子菌素「Cefotaxome」

另一件需要注意的是,用於腦膜炎的抗生素劑量幾乎都是「最大量」,因為希望達到足夠的腦脊髓液濃度,在表格下方有「成人建議劑量」喔。

兒童建議劑量為:

Ampicillin 75 mg/kg Q6H
Cefotaxime 75 mg/kg Q6H

編按:常見就是這個組合,所以兩個都是一樣的劑量頻次比較好記喔。

Ceftriaxone 50 mg/kg Q12H
Meropenem 40 mg/kg Q8H
Vancomycin 12-15 mg/kg Q6H 

本次先停在經驗性抗生素選擇與劑量,之後繼續補上特定菌種感染的治療 <待續>

資料來源:Meningitis, Encephalitis, Brain Abscess, and Empyema. 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9e <連結是Access Medicine>

資料來源:Community-Acquired Bacterial Meningitis in Adults. N Engl J Med 2006; 354:44-53.

資料來源:Acute bacterial meningitis in infants and children. Lancet Infect Dis. 2010;10(1):32-42.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