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 這些藥品不可磨粉你知道嗎 (Oral Dosage Forms Should Not Be Crushed)

▲根據ISMP建議,這些藥品都不建議破壞原劑型給藥。 這在臨床上絕對是個令人頭超級大的問題,病人需要管灌時,管子就那麼小,藥就那麼大顆,變魔術也塞不進去。 這時候,辛苦的護理師們就會使出全力,讓這些藥品變成"可通過"鼻胃管 (或其他類似管路) 的狀態。 可以是打開...

▲根據ISMP建議,這些藥品都不建議破壞原劑型給藥。

這在臨床上絕對是個令人頭超級大的問題,病人需要管灌時,管子就那麼小,藥就那麼大顆,變魔術也塞不進去。

這時候,辛苦的護理師們就會使出全力,讓這些藥品變成"可通過"鼻胃管 (或其他類似管路) 的狀態。

可以是打開膠囊、磨粉、泡水等,如同煎煮炒炸的概念,但很多藥品是不能這樣搞的喔。

根據ISMP (Institute For Safe Medication Practices) 的建議,上圖裡面這些藥品,都因為特定原因而不建議破壞原劑型給藥喔。

一般會建議"不要"破壞原劑型給藥的理由包括:

(1) 特殊劑型:例如緩釋 (extended-release) 或控釋 (controlled-release),腸溶 (enteric-coated)、舌下 (sublingual)、發泡 (effervescent) 錠或是膠囊等。

(2) 破壞後藥品吸收:打開膠囊 (或外錠後) 可能增加或減少藥品的吸收,增加吸收會增加藥效、副作用,減少吸收則是會降低藥效。

(3) 特殊毒性或味道:例如致畸胎,破壞原劑型可能有接觸或吸入的風險,也有一些藥品破壞後,味道非常難聞,例如metformin (臭襪子味,相信我你不會想聞)。

符合這些性質的藥品,原則上不建議破壞原劑型給藥,但解決或替代方案,則會看不同藥品特性、疾病而定,可以跟藥師們討論喔 (推眼鏡)。

資料來源:ISMP Oral Dosage Forms Should NOT Be Crushed 2016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