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 罕見副作用 Linezolid引起的黑毛舌頭 (Linezolid-Induced Black Hairy Tongue)

▲舌頭病變並不是常見的藥品副作用。 你今天看過你的舌頭了嗎?舌頭是掌控人類味覺最重要的器官,主要的結構是隨意肌,上面佈滿了味蕾,讓我們嚐遍各種味道。 很少數的藥品會引起舌頭病變,一但發生,倒也挺嚇人的。 Linezolid (Zyvox  采福適 ) ...


▲舌頭病變並不是常見的藥品副作用。

你今天看過你的舌頭了嗎?舌頭是掌控人類味覺最重要的器官,主要的結構是隨意肌,上面佈滿了味蕾,讓我們嚐遍各種味道。

很少數的藥品會引起舌頭病變,一但發生,倒也挺嚇人的。

Linezolid (Zyvox 采福適) 是一種抗生素 (用來殺死細菌用的藥品),醫師通常用於治療高抗藥性菌感染,例如MRSA,可能用於菌血症、骨髓炎等很難治療的感染症。

在國際上有許多病例報告 (case report) 指出,使用這個藥品可能與罕見的舌頭病變有關,稱為黑毛舌頭 (Black hairy tongue)


▲一名65歲腎臟移植病人,使用Linezolid 10天後產生了黑毛舌頭。

相信我,我已經挑最「舒服」的照片呈現給各位了,病例報告中,這名病人使用的10天的Linezolid (Zyvox) 後,發現自己的舌頭腫脹、發紅、變色 (偏向黑色) 且在舌頭邊緣長出了類似毛髮的東西。

停藥後,舌頭逐漸恢復正常。回顧發表在國際期刊的其他報告,這算是一種非常罕見的副作用,原因未明,可能跟舌頭的絲狀乳頭 (filiform papillae) 過度增生有關。

除了Linezolid (Zyvox) 外,許多藥品也可能讓舌頭變色,例如治療厭氧菌感染的Metronidazole、用來緩瀉的Bismuth等。

但讓舌頭長毛又變黑的驚人場面,倒比較少見。雖然並不常見,但下次病人對你吐舌頭時,要想到抗生素引起的舌頭病變喔!

資料來源:Black tongue associated with linezolid. Am J Ther. 2010;17(4):e115-7.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