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醫學] 花花草草陪妳度過停經症候群 (Use of Plant-Based Therapies and Menopausal Symptoms)

▲根據研究,植物性雌激素對部分停經症候群症狀有幫助。 雖然這並不是「新聞」或「新知」, 植物性雌激素 ( phytoestrogens ) ,一直被認為可以減少 停經症候群 ( Menopausal syndrome ) 的不適症狀。 停經症候群最常見的症狀包...



▲根據研究,植物性雌激素對部分停經症候群症狀有幫助。

雖然這並不是「新聞」或「新知」,植物性雌激素 (phytoestrogens),一直被認為可以減少停經症候群 (Menopausal syndrome) 的不適症狀。

停經症候群最常見的症狀包括面潮紅 (hot flashs)夜間盜汗 (night sweats)陰道乾澀 (vaginal dryness)

搭配著情緒、家庭、工作、還有這些惱人的症狀,那種生活真的既煩躁又不安

國外許多有同樣困擾的女性,選擇服用植物性雌激素,本著「天然的尚好」概念,希望可以渡過這一段時間。

但,這真的有效嗎?還是又是獅子的鬃毛?(請愛護動物)

“目前證據顯示,有效,但只對特定症狀”

根據2016年發表在JAMA的一篇系統性綜論 (systematic review),這項研究是荷蘭、英國與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團隊們,利用「整合證據」的方法, 想要回答這個問題。

他們收集了62篇隨機分派研究,共有6,653位女性參加,合併這些研究後告訴我們:

(1) 使用植物性雌激素 (包括大豆異黃酮、紅菽草、黑升麻等),熱潮紅次數,每天可以減少1.31次 (誤差範圍介於每天減少0.61次到2.02次)。

編按:這項分析的誤差範圍以「95%信賴區間」表示。

(2) 使用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改善陰道乾澀,研究者以「陰道乾澀指數」評估這個症狀,平均降低0.31分。

(3) 對減少夜間盜汗,沒有達到統計上顯著的差異。

“不同成份的證據品質不一,須小心判讀”

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中,不論是大豆異黃酮、紅菽草,可獲得的研究結果差異很大,這會讓我們應用這項證據的「信心」下降。

分析結果的「精準度」也低,例如以隨機效應模式 (random effects model) 合併的研究結果,減少熱潮紅的效果,從每天減少0.61次,到減少2.02次,如果以每天熱潮紅3次,來看,這樣的精準度仍然不足。

綜合起來,目前的證據支持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改善停經症候群部分症狀,分別是熱潮紅與陰道乾澀,但對夜間盜汗則沒有太大幫助。

且這項證據的證據品質是低的,代表未來的證據仍可能有不同的結果。

資料來源:Use of Plant-Based Therapies and Menopausal Symptoms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AMA. 2016;315(23):2554-63.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