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護理] 肝素沖洗沒有比生理食鹽水好 (Heparin VS NS Flushing for Prevention of Occlusion in Central Venous Catheters)

▲目前最佳證據並不支持使用肝素沖洗喔。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加入NEJS LINE@官方帳號,立刻收到最新訊息!請點 連結 「你塞住了嗎?」 植入中央靜脈導管是臨床必要之惡,輸液、營養、藥物,甚至生理參數監測,都需要透過這條管路執行。 這條管路...


▲目前最佳證據並不支持使用肝素沖洗喔。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加入NEJS LINE@官方帳號,立刻收到最新訊息!請點連結

「你塞住了嗎?」

植入中央靜脈導管是臨床必要之惡,輸液、營養、藥物,甚至生理參數監測,都需要透過這條管路執行。

這條管路的通暢與否,將影響治療、診斷工作。維護這條管路最重要的角色就是護理人員了。

臨床上,以肝素 (heparin) 沖洗中央靜脈導管,希望避免導管阻塞 (因為血液會凝集,而肝素會抗凝血),讓導管可以撐久一點點,甚至減少導管相關的感染。

肝素封管溶液通常是稀釋後的肝素 (heparin),例如每毫升100 IU (國際單位)、10 IU

問題是,想歸想,這樣做真的有證據支持嗎?

“目前最佳證據並不支持使用肝素封管溶液沖洗中央靜脈導管”

根據考科藍系統性綜論,收集到2013年12月的醫療文獻,共有6篇隨機分派研究 (被認為是最公正客觀的研究設計)、1,433位受試者。

這些研究比較不同濃度的肝素溶液 (10-5,000 IU/mL)生理食鹽水 (0.9% saline) 沖洗中央靜脈導管的阻塞機率、感染、栓塞風險等。

這6項研究,簡單分為三種,分別是針對「每支導管」、「每個受試者」及「每條管路」,研究結果很不一致,就跟看十篇食記有十篇寫的都不一樣。

且肝素沖洗,比起生理食鹽水沖洗,在導管栓塞、感染、導管放置時間、死亡率,都沒有顯著差異。

再且,這些證據的品質並不好,不是估計值不精確,不然就是一致性低,只得到低或是中的品質評比。

考量效果沒有比較好,價格也比較昂貴,為了避免導管阻塞,相信生理食鹽水沖洗會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喔 (推眼鏡)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