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共筆專用表 被各種動物咬全集 (Management of Animal Bites)

▲人與狗 (咬痕) 的差異。 人類應該是唯一會被各種動物咬的生物,根據統計,最多的還是 狗與貓 ,但 人咬人 ,也不是罕見的事情 (每天上演) 。 一但被咬了,對方嘴巴裡面的 細菌 ,將是感染的重點,除此之外, 深度 、 範圍 ,被咬的人的 免疫力 都會影響後...


▲人與狗 (咬痕) 的差異。

人類應該是唯一會被各種動物咬的生物,根據統計,最多的還是狗與貓,但人咬人,也不是罕見的事情 (每天上演)

一但被咬了,對方嘴巴裡面的細菌,將是感染的重點,除此之外,深度範圍,被咬的人的免疫力都會影響後續感染風險。

 “被人咬比被狗跟貓咬更髒”

確實,人咬人的感染風險遠高於被狗或貓咬,原因不外乎人的嘴巴特別髒,口腔裡有各種細菌,咬你之前,先漱口刷牙,不符合常理。

好氧菌包括:Viridans streptococciS. aureusE. corrodensHaemophilus influenzae

厭氧菌包括:Fusobacterium nucleatumPrevotellaPorphyromonasPeptostreptococcus

超過一半的細菌會產生分解抗生素主要結構的「beta-lactamase」,因此,選擇抗生素時,通常會使用可以對抗這個酵素的抑制劑。

“一旦感染,正確使用抗生素是關鍵”


▲被各種不同動物,包括互咬的抗生素建議。

一旦傷口出現感染病徵,甚至有全身症狀,例如發燒、白血球增加,就是使用抗生素的時機。抗生素的選用基本上端看你被什麼咬了?

結合廣效性青黴素 (extended-spectrum penicillin) 「beta-lactamase」抑制劑的組合,是一般來說最最可靠的選擇。

例如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 (口服/注射) 與Ampicillin/Sulbactam (注射)。

第二代頭孢子菌素,例如CefuroximeCefoxitin也都有不錯的效果。

大圖中建議的抗生素,第一行是首選用藥,第二行是對青黴素過敏的替代選擇。

抗生素治療期通常為10到14天,一但治療失敗,可能要往外科介入的方式,例如清創或引流,相信你不會想要。

“要不要提早使用抗生素?仍有爭議”

早期 (被咬後八小時內) 使用抗生素減少之後感染的機率,這樣的做法並沒有獲得實證的支持,少數研究顯示,這麼做可以減少之後感染的風險,但都僅限於很小型的研究。

編按:要找到大規模被咬的研究,可能要辦一個人咬人大賽才有可能。

但被人咬,因為感染風險高,可以考慮提早使用抗生素。部分被貓咬病例,尤其是咬到手,也可以考慮提早使用。

預防性使用的療程較短,約為3到5天。

要不要預防狂犬病 (rabies) 破傷風 (tetanus) 呢?狂犬病要看咬你的寵物 (錯,是飼主!) 有沒有良心,接種狂犬病疫苗,以及當地狂犬病流行狀況決定。

破傷風一般來說,過去五年沒有追加接種疫苗的人建議追加。

結語:這是個人咬人的社會。

資料來源: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9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