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共筆專用表 各式嘔吐完全攻略 (Pharmacological Management of Nausea AND Vomiting)

▲內科聖經哈里遜內科學中提到各種不同類型嘔吐完全攻略。 噁~25歲女性,到急診虛弱的跟醫師說「我吐到胃都快翻過來了」,該怎麼辦呢? 噁心 (nausea) 與 嘔吐 (vomiting) 是每個人都有的不爽經驗,光用想的就十分不舒服。臨床上,噁心嘔吐也是急診常見的就...


▲內科聖經哈里遜內科學中提到各種不同類型嘔吐完全攻略。

噁~25歲女性,到急診虛弱的跟醫師說「我吐到胃都快翻過來了」,該怎麼辦呢?

噁心 (nausea) 嘔吐 (vomiting) 是每個人都有的不爽經驗,光用想的就十分不舒服。臨床上,噁心嘔吐也是急診常見的就診原因,大概只輸灰指甲跟感冒。

在醫學上,噁心、嘔吐的定義是:

噁心=有想要嘔吐的主觀「感覺」。

嘔吐=因為胃收縮或胸腹壁肌肉收縮,導致從口吐出腸胃裡的東西。

編按:不要問我是什麼東西,噁,編已想吐)

在法學上,噁心就是「有意圖」,嘔吐就是「已遂行」。

“嘔吐成因超多,對症下藥才有幫助”

臨床上造成嘔吐的成因非常多,在內科聖經哈里遜內科學中提到,嘔吐的成因可分為:

肚子裡的 (intra-peritoneal):

阻塞 (幽門阻塞、小腸阻塞等)、感染 (病毒、細菌等)、發炎 (膽囊炎、胰臟炎、盲腸炎、肝炎等)、感覺運動神經失控 (胃輕癱、腸偽阻塞、胃食道逆流、功能性嘔吐等)。

肚子外的 (extra-peritoneal):

心血管疾病 (心肌病變、心肌梗塞)、前庭半規管疾病 (動暈症、內耳炎)、大腦疾病 (腫瘤、出血、膿瘍等)、精神疾病、手術後嘔吐。

藥品、代謝異常 (medication & endocrine disorders):

藥品 (最多的是癌症化學治療、抗生素、口服避孕藥等)、代謝異常 (懷孕、尿毒症、酮酸血症、甲狀腺異常)、毒素 (酒精等)。

小提醒,經過醫師的診療,仔細詢問病史、檢驗,才能知道成因喔!

“不同藥品適用於不同類型嘔吐”

雖然臨床上許多藥品都稱為「止吐藥」但作用機轉、分類可是大不同,連適用的嘔吐情形都不一樣喔!

以動暈症 (就是俗稱的暈車) 來說,抗組織胺、抗膽鹼藥品是最常見的選擇。

可以用於「耳朵」的問題主要是因為這些藥品作用在「內耳途徑 (labyrin-thine pathway)」,所以知道藥品的作用位置很重要喔。

5HT3受體拮抗劑 (例如Ondansetron) 除了廣為人知的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嘔吐 (CINV) 外,還可以預防手術後的嘔吐、放射線治療引起的嘔吐等。

三環抗憂鬱藥品 (TCA),已經不誤正業很久,除了神經痛外,也可以用於處理功能性嘔吐。其他抗憂鬱藥品,例如mirtazpine、olanzapine也有止吐的作用。

之前我們報導過:[臨床藥學] OLANZAPINE顯著減少化學治療引起的噁心嘔吐。

下次吐之前 (吐的時候沒有空想),想一下嘔吐類型跟建議的治療喔。

資料來源: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 19e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