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共筆專用表 2017年AACE血脂肪控制建議 (AACE 2017 Guidelines of Management of Dyslipidemia AND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2017 AACE血脂肪控制建議 (極高與非常高風險)。 ▲2017 AACE血脂肪控制建議 (高、中與低風險)。 "59歲女性,有輕微高血壓,正在服藥控制,父親很早就因為心肌梗塞過世,最近一次健康檢查結果 LDL 135 mg/dL、HDL 55 m...


▲2017 AACE血脂肪控制建議 (極高與非常高風險)。


▲2017 AACE血脂肪控制建議 (高、中與低風險)。

"59歲女性,有輕微高血壓,正在服藥控制,父親很早就因為心肌梗塞過世,最近一次健康檢查結果 LDL 135 mg/dL、HDL 55 mg/dL,其他檢查大致正常,她的血脂肪應該要控制到多少最好呢?"

我們與血脂肪的戰爭從未停過,"越低越好"是許多人朗朗上口的一句話,現在,2017年更新的美國內分泌醫學會 (ACE)美國臨床內分泌學家協會 (AACE) 的血脂肪控制建議,建議"超高風險族群"將低密度膽固醇 (LDL) 降到50 mg/dL以下。

"根據危險因子計算疾病風險,量身訂做血脂肪控制目標"

從很早期一體適用的血脂肪控制目標,逐漸走到個人化的時代,一旦要個人化,同時要考量的因素就很多,根據ACE與AACE建議,應該考慮的危險因子包括:

(1) 年齡: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

(2) 疾病:PCOS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第3或4期CKD (慢性腎臟疾病)、高血壓。

(3) 病史:冠狀動脈疾病家族史。

(4) 生活習慣:吸菸。

(5) 病徵:LDL過高;HDL過低、冠狀動脈鈣化等。

10年冠狀動脈疾病風險 (10-year risk) 建議以"Framingham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 Score評估。

MDCalc Framingham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 Score評估工具

根據這些資訊可以將高血脂病人分為五個層級,分別是低、中、高、非常高、極高 (超級高、有夠高、實在高)。

再根據病人風險等級建議血脂肪控制目標,分為低密度脂蛋白 (LDL)高密度脂蛋白 (HDL),以及對冠狀動脈血管疾病非常重要的Apo B (發音很像阿婆逼)。

資料來源:AACE 2017 Guidelines of Management of Dyslipidemia AND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DF全文下載)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