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預防急性腎衰竭的方法 (Recommendation of Prevention of Acute Kidney Injury in ICU)

▲這兩顆腎臟在加護病房 (ICU) 非常容易受傷。 將近50% 的重症病人可能發生 急性腎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AKI) ,在加護病房 (ICU) 裡,造成急性腎損傷的前三名原因是: "敗血症、體容積不足 (脫水、出血、心臟衰竭等)、使...

▲這兩顆腎臟在加護病房 (ICU) 非常容易受傷。

將近50%的重症病人可能發生急性腎損傷 (acute kidney injury, AKI),在加護病房 (ICU) 裡,造成急性腎損傷的前三名原因是:


"敗血症、體容積不足 (脫水、出血、心臟衰竭等)、使用具腎毒性藥品"

歐洲重症醫學會 (ESCCM) 最近發表了ICU裡針對重症病人,預防AKI的建議:



▲歐洲重症醫學會 (ESCCM) 2017年發表預防急性腎損傷建議與不建議做的事。

"膠體、晶體輸液大戰已告一段落"

膠體輸液 (colloid) 因為分子大,留在血管裡面的時間長,但排除也較不容易,過去曾經被認為優於晶體輸液 (crystalloid),但這樣的觀念在許多研究裡面並沒有獲得肯定。

甚至最常使用的膠體輸液,澱粉類 (starch),例如HAES,在研究中甚至被證實會增加急性腎損傷的風險,而不被建議使用。

"傳說中保護腎臟的,大多不是那麼一回事"

傳說中,低劑量多巴胺 (low-dose dopamine) 可以擴張腎臟血管,藉以增加腎臟灌流量 (perfusion),被認為可以減少腎臟損傷,但臨床研究顯示並沒有太大幫助,因此已經不建議使用低劑量多巴胺用於保護腎臟。

Levosimendan是一個鈣離子增敏劑 (calcium sensitizier),增加心肌收縮蛋白對鈣離子的敏感性,也可打開血管平滑肌細胞的ATP敏感性鉀離子通道,使得血管擴張。

同樣被認為可以保護腎臟,早期收納小型隨機分派研究的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顯示,這個藥品可以減少心臟手術病人發生急性腎損傷與接受透析的風險。

但隨後的三篇大型隨機分派研究顯示並不能降低死亡率、需要透析風險。

因此,ESCCM的專家們並不建議使用levosimendan保護腎臟。

Statins類藥品,除了降低膽固醇外,還有許多傳說中的神奇作用,包括抗發炎、抗氧化、抑制血栓形成,因此被認為也與腎臟保護有關。

使用Statins類藥品預防急性腎損傷,同樣是正反兩極的現況,根據目前最佳的證據:(1) 非緊急性心臟手術病人,術前使用高劑量 (atorvastatin 80 mg) statin類藥品,並不能減少急性腎損傷風險。

(2) 接受顯影劑造影的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前短期使用statin類藥品,"可能"減少急性腎損傷與透析需求。

有興趣的請參考ESCCM的完整建議:Prevention of acute kidney injury and protection of renal function in the intensive care unit: update 2017 : Expert opinion of the Working Group on Prevention, AKI section, ESCCM. Intensive Care Med. 2017;43(6):730-749.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