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LATITUDE研究:轉移攝護腺治療藥品Abiraterone可以顯著提升存活率 (LATITUDE Study: Abiraterone Can Significantly Increase Survival Rate in Metastatic Prostate Cancer Patients)

▲雄性激素合成抑制劑主要抑制CYP17這個酵素。 攝護腺癌 (prostate cancer) 不是 攝護腺炎 (prostatitis) 一個是癌細胞,一個是發炎,熊熊說出來,還真的會嚇死人。 新診斷就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在國外的資料,約佔3%。過去的...


▲雄性激素合成抑制劑主要抑制CYP17這個酵素。


攝護腺癌 (prostate cancer) 不是攝護腺炎 (prostatitis) 一個是癌細胞,一個是發炎,熊熊說出來,還真的會嚇死人。

新診斷就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在國外的資料,約佔3%。過去的標準治療一直是雄性激素去除治療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DT),可能包括睪丸切除 (orchiectomy)、LH釋放激素類似物等,或是第一代的雄性激素受體拮抗劑。

ADT的麻煩是許多攝護腺癌病人在治療一段時間後 (國外資料平均為一年) 會越來越沒效,主要原因是雄性激素受體的訊號再度被打開。

Abiraterone (Zytiga) 是一個抑制17 α-hydroxylase/C17,20-lyase (CYP17) 酵素的藥品,這個酵素分佈在睪丸、腎上腺、攝護腺 (及攝護腺癌細胞) 上。

是雄性激素生合成必須的酵素。

Abiraterone的作用主要有兩個 (1) 抑制CYP17,減少睪固酮 (testosterone) 前驅物DHEA、androstenedione合成;(2) 增加腎上腺離子固醇 (例如醛固酮) 產生。

“LATITUDE研究:Abiraterone相較於安慰劑,可以顯著提升已轉移攝護腺癌存活率”


▲LATITUDE研究設計,針對新診斷已轉移的攝護腺癌病人。


目前針對已轉移攝護腺癌病人的標準治療是ADT加上細胞毒性藥品docetaxel,但顧名思義,不是每個病人尤其是已經轉移的病人,還能夠耐受細胞毒性藥品的作用。

LATITUDE研究是一個隨機分派、雙盲、安慰劑對照臨床試驗,希望比較abiraterone加上類固醇與ADT對存活率的影響 (請見大圖)。

這項研究收納1199位受試者,平均追蹤30.4個月,研究結果發現:


▲LATITUDE研究:abiraterone顯著降低死亡風險達38%


這項研究進行到第一次事先規劃的期中分析時 (可以看做學校的期中考):

整體存活率是66%比上49%差異為17%存活分析中,經過校正的死亡風險降低了38% (HR 0.62, 95% CI, 0.51-0.76)。

放射線攝影確認的未惡化存活時間33.0個月及14.8個月,顯著延長了18.2個月,未惡化存活風險降低53% (HR 0.47, 95% CI 0.39-0.55)。

因為abiraterone會增加醛固酮,因此副作用容易有高血壓及低血鉀的問題。但幸好這兩個問題,在醫學上並不難解決,相較於攝護腺癌的威脅,算是小多了。

目前美國FDA核准abiraterone用於「對去勢無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與類固醇併用治療」,而這項研究進一步將視野擴張到「對去勢有效的轉移性攝護腺癌」,是他最大的貢獻。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