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醫學 記憶力口香糖有效嗎?銀杏萃取物可以幫助記憶嗎?(Ginkgo Biloba for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ementia)

▲最近網路上瘋傳的「記憶力口香糖」是什麼?真的有效嗎? 編按:衛生福利部已經禁止販賣「記憶力口香糖」,因為食品不得宣稱療效,日本與台灣的法規不同,請勿涉法喔! 最近網路上瘋傳一種吃了會幫助記憶力的口香糖,直白的命名就叫做 「記憶力口香糖」 ,這是日本樂天公司販...

▲最近網路上瘋傳的「記憶力口香糖」是什麼?真的有效嗎?


編按:衛生福利部已經禁止販賣「記憶力口香糖」,因為食品不得宣稱療效,日本與台灣的法規不同,請勿涉法喔!

最近網路上瘋傳一種吃了會幫助記憶力的口香糖,直白的命名就叫做「記憶力口香糖」,這是日本樂天公司販賣的商品,「在日本」屬於「機能性表示食品」

在日本,根據法規,可以標示「機能」的食品可以分為:

特定保健用食品、營養機能食品、機能性表示食品。

根據日本消費者廳的規定,需要提出科學實證且經過國家審查的是特定保健用食品,而機能性表示食品」也是要有科學實證,但不需要經過國家審查,是廠商自己的責任。

簡單說,廠商說了算,政府不審查。


“記憶力口香糖真的有用嗎?”


▲日本樂天官網提出的科學實證 (?)

一條小小的口香糖真的可以幫助你的記憶力嗎?讓你記起來,車子停在哪裡?電費繳了沒?昨天吃什麼?考試考第一?

根據日本樂天官網的介紹,記憶力口香糖裡有銀杏葉抽出物19.2 mg,銀杏倍半帖4.8 mg。

而在官網呈現的「科學數據」,根據一篇很小型的臨床研究,找了48位60~70的男性,每天補充上述含量的銀杏錠劑 (非販售的口香糖劑型)。

每天吃,吃了八個月,比較吃了前後,對記憶有關問答題答對率的影響。

結果發現,有吃萃取物的,相較於「安慰劑」,受試者在回答記憶題的答對數,呈現「好棒棒的結果。

以下是認真說明:

這項研究是比較吃了前後,且是用「答對數」,舉例來說:

受試者A,吃了之前,第一次答題,8題對6題,吃了安慰劑之後,8題對5題,少了1題,因此呈現-1題。

當然不會只有一位受試者,答對數也可以取平均與標準差,因此呈現的結果應該是「吃了前後的平均數差異 (mean difference)」

有興趣的可以看那篇原文 Cognitive Performance, SPECT, and Blood Viscosity in Elderly Non-demented People Using Ginkgo Biloba. Pharmacopsychiatry 2003; 36(4): 127-133.

“銀杏真的有效嗎?對已經有認知功能下降或失智症病人有幫助嗎?”


▲根據目前最佳證據,銀杏對輕微認知功能受損或失智症病人,效果不一。

根據考科藍系統性綜論 (Cochrane Systematic Review),研究者們檢索醫學文獻,找到36篇針對輕微認知功能受損 (mild cognitive function impairment) 失智症 (dementia) 病人。

比較補充銀杏萃取物,與沒有比較對認知功能、記憶力、情緒等的影響。

分析結果顯示,有幾個特徵值得我們注意:

(1) 說有效的,大部分是較小型、追蹤時間比較短、比較古老以前的研究。當然不能說「古老」的研究就不可信,但這些研究的「品質 (quality)」比較差卻是不爭的事實。

(2) 近年來的幾項研究顯示,銀杏萃取物對認知功能、記憶力的效果,有很大的差異,白話說就是有些研究很有效,有些研究一點幫助都沒有。

真正重要的不是有沒有效,而是可不可信。

目前的證據,因為這些研究的品質不高,研究結果差異性大,估計值也不精確,我們並不認為有足夠證據佐證銀杏萃取物對已經認知功能受損或失智症的病人是有幫助的。

回到根本,又是一個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故事,咀嚼有味 (因為是口香糖),棄之可惜的產品。

資料來源:Ginkgo biloba for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ementia.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9 Jan 21;(1):CD00312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