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低劑量Rivaroxaban與Aspirin預防效果更好 (COMPASS: Rivaroxaban is Effective in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V Diseases)

▲粥狀動脈斑塊破裂引起的連鎖反應,將阻塞你的關鍵血管。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首選 一直是便宜又好用的 阿斯匹靈 (aspirin) ,他是一種抗血小板藥品,透過干擾血小板的功能減少血管阻塞。 根據研究,低劑量阿斯匹靈,對於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以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粥狀動脈斑塊破裂引起的連鎖反應,將阻塞你的關鍵血管。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首選一直是便宜又好用的阿斯匹靈 (aspirin),他是一種抗血小板藥品,透過干擾血小板的功能減少血管阻塞。

根據研究,低劑量阿斯匹靈,對於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以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每1,000人約可減少15人發生嚴重血管事件。

資料來源:Aspirin in the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vascular disease: collaborative meta-analysis of individual participant data from randomised trials. Lancet. 2009;373(9678):1849-60.

雖然有這麼便宜又好用的藥品,但每年還是有很多病人發生心血管疾病。

抗凝血藥品一直以來被認為是有潛力的一群,但早期的抗凝血藥品缺點很多,"難以抓摸"就是他最大的問題。雖然有效,但出血風險也很高。

隨著新型抗凝血藥品的上市,抗凝血藥品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希望又再度燃起。

"COMPASS研究:低劑量Rivaroxaban與Aspirin預防效果優於標準治療"



▲COMPASS研究:比較低劑量Rivaroxaban與Aspirin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效果。

COMPASS研究是一項隨機分派、雙盲研究,比較兩種組合與目前標準治療Aspirin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這項研究收納"穩定粥狀動脈血管疾病病人",主要是罹患冠狀動脈疾病 (CAD) 或周邊動脈疾病 (PAD)。

隨機分派成三組:

(1) 目前標準治療:Aspirin (100 mg QD)

(2) 低劑量抗凝血藥品與Aspirin組:Rivaroxaban (2.5 mg BID) 與Aspirin (100 mg QD)

(3) 抗凝血藥品組:Rivaroxaban (5 mg BID)

 亂入一下,這項研究線上刊登在友刊NEJM上,同時請到心血管界中大老的大老Eugene Braunwald (現年88歲,沒有心血管疾病) 撰文主編評論。

這項研究受試者平均高齡68.2歲,其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是女性 (22%),平均追蹤23個月,因為期中分析顯示效果顯著,因此提早結束。

這項研究結果顯示,相較於目前標準治療組 (只用Aspirin):

(1) 低劑量抗凝血藥品與Aspirin可以顯著降低心血管事件終點 (心血管死亡、心肌梗塞、中風),每1000人可能減少13人

但重大出血 (major bleeding) 風險同樣顯著增加 (每1000人可能增加12人)。

(2) 單獨使用抗凝血藥品並沒有顯著優於單獨使用Aspirin。

以出血來說,較常出血的部位是腸胃道出血,低劑量抗凝血藥品與Aspirin合併,每1000人多出8人腸胃道出血。

前面那一位超高齡大老在主編評論中表示,"這是栓塞心血管學上的重要一步 (An Important Step for Thrombocardiology)"

並在文章最後很大器的 (不是森77的) 表示"誠摯恭喜這項研究的研究者們所做出的重要貢獻(sincere congratulations to the COMPASS investigators for their important contribution to thrombocardiology)"

資料來源:Rivaroxaban with or without Aspirin in Stable Cardiovascular Disease. N Engl J Med. 2017 Aug 27. doi: 10.1056/NEJMoa1709118.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