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用大圖 針對HER2受體的乳癌治療 (Anti-HER2 Treatment of Breast Cancer)

▲對抗HER2受體的藥品作用機轉。 以前念藥理的時候,最喜歡看這些 「連連看」 的圖了,感覺知道這些「次級訊息傳遞物」在幹嘛,好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根據統計, 15%~20% 的乳癌病人是HER2受體陽性,重要的是,HER2受體陽性病人的預後比較差。...


▲對抗HER2受體的藥品作用機轉。


以前念藥理的時候,最喜歡看這些「連連看」的圖了,感覺知道這些「次級訊息傳遞物」在幹嘛,好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根據統計,15%~20%的乳癌病人是HER2受體陽性,重要的是,HER2受體陽性病人的預後比較差。

因為這個受體掌管了許多與細胞生長、複製有關的訊號,包括PI3K、AKT,或是ROS/MEK/MAPK,甚至是mTOR (又開始了) 等次級訊息傳遞物。

HER2受體與HER3受體在細胞表面會進行雙體化 (dimerization),接著引起細胞內磷酸酶活化,開啟一連串訊息傳遞。

“對抗HER2受體分兩派,各有巧妙不同”


▲這些都是治療HER2受體陽性乳癌的關鍵藥品。

對抗HER2受體的治療藥品可以分為作用在乳癌細胞外跟內的:

細胞:Trastuzumab (Herceptin)、Pertuzumab (Perjeta)、Trastuzumab emtansine (Kadcyla)

細胞:Lapatinib (Tykerb)

作用在細胞外的多是「單株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y)」作用在細胞內的是「酪氨酸酶抑制劑 (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s)」

單株抗體會與受體結合,佔住位子,甚至會引發抗體依賴性的細胞毒性 (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 ADCC)

 而酪氨酸抑制劑則是抑制細胞內的磷酸酶作用,讓次級訊息傳遞不能傳達下去。

其中一個比較特別的藥品是「trastuzumab emtansine,這是「combo包」的概念,除了原本專攻HER2受體的trastuzumab之外,再加了一個具有抑制微小管 (microtubule) 作用的emtansine。

在大型研究中,如EMILIA研究 (與capecitabine及lapatinib比較)、TH3RESA研究,都展現出不錯的效果。

比較討厭的作用是血小板低下 (可能增加出血機率) 與肝功能異常,但大部分可以透過劑量調整來處理。

資料來源:Trastuzumab Emtansine for HER2-Positive Advanced Breast Cancer. N Engl J Med 2012; 367:1783-1791.

這些藥品目前多被核准用於晚期或已轉移乳癌,而trastuzumab有被核准用於初期乳癌,詳細的是適應症請見大圖。

大圖來源:HER2-positive breast cancer. The Lancet. online published on 6 December, 2016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